学院新闻

《社区活动策划理论与实践教程》第一次评审会召开

时间: 2022-10-27 11:48:53浏览次数:579
      10月21日下午,深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二职”)、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关于《社区活动策划理论与实践教程》的第一次评审会在深圳市光明社区基金会会议室召开。二职教育与国际部部长黄美德、学院执行院长余令、二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教师、学院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团队等共8人参与。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国家民政部和各省市先后印发关于社区服务体系的“十四五”规划方案,为社区服务的开展提供了纲领性方向指引。深圳作为我国经济发达城市和社会工作事业先行先试之地,在社区服务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加强对社区服务人才的培养,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推广深圳社区活动策划模式及社区服务经验,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和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撰写校企合作教材《社区活动策划理论与实践教程》。教材共分为两个篇章,上篇为导论,重点讲述社区及社区活动策划的概论。下篇为实践篇,对深圳现行的社区服务体系和特色案例进行阐述,并重点将深圳各社工服务机构提供的社区活动策划方案作为教学案例,帮助学生及从业人员掌握社区活动开展的思路和技巧。


       本书定位为针对社会工作及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及新从业人员的工具书,兼具理论指导和实践工具指导功能。今年暑假,二职与社工学院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社区活动策划教学案例,共计征集近百个教学案例,涵盖老年、儿童、青少年、节庆、党群、议事等各方面。所有案例均来源于深圳社工的行动实践,都曾在社区真实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评审会首先对下篇的教学案例进行评审,重点评审案例的丰富性、完整性、专业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等,最终评选出入围案例近30个。为确保所有案例符合原创性及出版要求,后续主办方将组织入围案例作者及其督导进一步对案例进行规范化调整及优化。随后,评审会对教材的现有的目录框架及部分书稿内容进行商讨,明确了下一步优化意见。



       据悉,深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与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于近期签订《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共建协议》,将充分发挥两校(院)的优势,以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建设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四库”(课程库、教材库、案例库、讲师库)、搭建实习实践平台、精品课程赋能、课题研究等合作事项,加强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联动,教学相长促进二职社区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方向)专业成长与发展。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