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区级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人才库建设,2022年龙华区社工人才培育“荧光计划”圆满结束

时间: 2022-10-28 14:10:19浏览次数:947

     10月27日,在2022年龙华区社工人才培育“荧光计划”结业仪式上,来自龙华区双百工程、禁毒戒毒、社区矫正、精神卫生等四个领域的骨干学员经过近半年的学习与综合考评,圆满完成培训内容,顺利结业。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卓华,北京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冯秀成,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黄楠,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周燕琼为学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这意味着2022年龙华区社工人才培育“荧光计划”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由龙华区民政局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荧光计划”是基于2021年龙华区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人才培训的2.0进阶版,针对龙华区培养的社工骨干人才开展进阶式能力提升打造。本年度的“荧光计划”主要围绕四个领域来开展,旨在通过一系列专题培训,继续为龙华区培养一批在细分领域理论深厚、实操优秀,特别是能够解决疑难个案的社会工作专项骨干人才。本项目于4月28日在龙华区民政局正式启动,共计100多名一线社工参加了培训学习。


北京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带来的《新时期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开班主题课程


     结业仪式在龙华区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社工学院介绍了双百工程、禁毒戒毒、社区矫正、精神卫生等四个细分领域班设立背景、整体情况及学员情况,并总体阐述了在龙华区民政局指导下培训体系研发和实施成果。


      结业仪式举办了成果展演,由学员组成的8个小组分别采用案例情境、项目情境等方式进行了结业展演。结合龙华区社会工作服务场景,还原及提炼了精彩的服务角色,学员们演绎四个服务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场景,并结合所学知识,将专业理论及实务技巧融入展演情境中,讲述了一个个精彩、典型的案例,现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学员结业展演环节


      在学员分享发言环节,来自双百工程细分领域的学员甄阳阳说,“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十分珍惜,课程内容系统丰富,不论是宏观格局还是细微案例,都让我们在社区及基层工作中有更好的思维、视角以及实操方法。”


学员代表甄阳阳


      来自禁毒戒毒细分领域的学员唐华说:“通过李晓凤教授,黄楠老师,周丽辉老师,刘传龙老师的禁毒戒毒工作实务技巧,个案管理在禁毒戒毒工作中的实务运用,实务经验分享,经典案例分析等等课程,让我学到了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更好的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与沟通,用有效的沟通获取真实有效信息。怎样才能在帮扶过程中给服务对象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信任、互助的关系。”


学员代表唐华


      来自社区矫正细分领域的学员沈旦春提到在三天学习中,时常有眼前一亮,豁然开朗之感,如在对社矫工作的深入学习了解中;如在叙事治疗“我的自传”、“主线故事与支线故事”中,似乎也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前半生……总而言之,这次的学习可谓收获颇丰,不枉此行。最后再次感谢为这次培圳辛勤付出的各位工作人员。


学员代表沈旦春


      此外,来自精神卫生细分领域的学员何玉霞表示贯穿整个培训的PBL问题为本的学习模式打开了新的学习视角,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来自“真实世界”的体验,小组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注重评估总结,是对传统授课和思维模式的创新学习。


学员代表何玉霞


      结业仪式上还为8名优秀学员及2个优秀团队进行了颁奖。获奖学员都获得一份特殊的“知识盲盒”。盲盒内有专业书籍、笔记本套装、书签套装等,以此鼓励大家不断分享交流,学习进步。


获奖的优秀团队


获奖的优秀学员


      最后,张卓华秘书长表示,龙华区持续开展社会工作细分领域培训,对于打造一直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十分重要,这也是社会工作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的必然要求。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卓华


      于长江教授认为社会工作者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期望龙华社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新作为。

北京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


      冯秀成老师表示“荧光”代表着希望和方向,今天的结业仪式是龙华社工服务场景和真实内容的呈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冯秀成


      黄楠秘书长期望学员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与时俱进地探索细分领域的技术和方法。

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黄楠


      周燕琼副院长表达了社工学院对龙华社工专业技巧提升方面的期盼,并对本期学员支持龙华区民政局及社工学院培训工作表达了感谢。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周燕琼


      据悉,2021年起龙华区民政局率先大胆尝试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人才培育工作,今年是该项计划实施的第二年,龙华区力争打造社工人才培育“荧光计划”项目品牌,通过聚焦16个社工服务领域,对一线社工开展分批次分领域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为建设区级社工人才库和疑难个案转介支持机制提供支撑。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