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展社区学院推动家校社共建,培育种子讲师赋能社区治理!

时间: 2022-06-20 17:33:24浏览次数:765

6月19日,由龙岗区委政法委、布吉街道办事处指导,国展社区党委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百外春蕾小学协办的国展社区学院亲子巧匠互助社种子讲师培育计划正式在国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帷幕。国展社区党委副书记钟锐英,百外春蕾小学党支部委员朱磊老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总监刘怡萍,讲师春雨、楼兰及20多名国展社区家长及孩子出席启动仪式。

钟锐英副书记介绍到,国展社区学院是国展社区重点实施的基层治理实践项目,由2019年培育的“吉妈荟”项目发展而来,2021年在区、街道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揭牌,现已发展出义工学院、讲师学院、银龄学院、职工学院等8个分院,为社区不同人群提供社区教育服务,并发展出百门课程库和近60人的本土讲师库,以社区教育促进社区参与,以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行动,以社区行动促进社区治理。学院一直秉持“社区是学校,生活是教育,邻居是讲师”的理念,本次种子讲师培育是国展社区学院在讲师培育和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方面的一次新探索,一改往前只有成人才能做讲师的常规,以可触及性较强的手作为切入点,引导家长和孩子合作通过一定的合作和训练成为亲子讲师,后续在社区为其他儿童和亲子提供手工活动带领公益服务。

百外春蕾小学党支部委员朱磊老师说道,很感谢国展社区提出这么好的家校社互动计划,能让家长和孩子有更多的深度互动的机会。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的潜能,通过一定的挖掘和引导可以让孩子很好的提升能力,发挥才能。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好好珍惜机会。

启动仪式过后,课程正式启动。第一课由春雨老师带来《如何透过亲子合作促进亲子关系》,与家长、孩子们分享亲子合作的意义、亲子沟通的要点等。第二课,由楼兰老师和刘怡萍老师带领亲子合作共创会,引导各位家长和孩子一同进行头脑风暴,思考手工活动的种类、一场手工活动的要素等。学员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分享发言,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据悉,本计划包含导航、观摩、设计、试练、成团、公益服务六大部分。学员们将在2个月内通过系统的学习、亲子之间的深度互动掌握开展一场手工活动的能力,学成后将从暑假起正式投入社区公益服务中。让我们共同期待国展社区学院亲子巧匠互助社的成团之日吧!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