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深圳,看社区“绿益”萌发

时间: 2022-06-09 17:42:21浏览次数:1052


4月8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负责统筹实施的“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资助活动”举行了项目启动说明会,标志着15个被资助项目正式启动。近期,各个项目已逐步完成前期的调研走访、社区对接等工作,陆续开展了社区服务活动。



坐标:南山·蛇口

绿主人——社区共建花园接班人计划


4月23日,“绿主人——社区共建花园接班人计划”宣讲会在蛇口四海公园开启,该项目由蛇口社区基金会承办,现场还邀请了31位社区居民共同开展了一场共建花园调研活动。5月21日,约20名来自园景园、仁心园、花三小高地的“绿主人”,来到位于四海公园的袁庚书院,参与了“童言无忌”儿童议事赋能工作坊,通过趣味团队历奇体验、有效沟通和聆听技巧学习、共创活动规则等环节,让孩子们敢于开口表达,也善于聆听他人和合作,通过关注花园的现状和一些问题,成为能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并关怀社区、关注社会,有社会责任感的善行少年。“绿主人——社区共建花园接班人计划”主要以低碳生活、绿色社区为切入点,以自然教育的手法,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维护社区环境和关怀社区。



坐标:罗湖·笋岗社区

“笋衣共筑”城中村社区绿化共建计划


4月29日,由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承办,并联合笋岗社区党委、笋岗社区工作站、笋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笋衣共筑”城中村社区绿化共建计划启动了社区宣传活动,活动在笋岗社区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展了认识植物、拼接植物生长过程及制作植物书签等绿植科普内容。“笋衣共筑”城中村社区绿化共建计划是以笋岗社区居民为对象,结合社区传统文化,通过科普教育、绿植行动、志愿者队伍组建等服务内容建立一套绿植环保支持体系。


坐标:坪山·坪环社区

共建共享·花样“深”活社区共建花园项目


5月2日,“共建共享·花样“深”活社区共建花园项目”在坪山区坪环社区青勤园开展了环保酵素制作工作坊,坪山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老师现场教导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制作环保酵素,孩子们不仅提高了环境保护的意识,还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共建共享·花样“深”活社区共建花园项目”将针对社区共建花园建成后可持续运营难问题,从已建成的社区共建花园中,挑选4个典型的社区花园为试点,分别与学校、社区长者、亲子家庭、社区党群中心等不同群体、组织合作,探索不同类型共建花园可持续运营模式。


坐标:龙华·龙平社区

福东龙华府邻里微花园共建服务项目


5月17日,龙华区达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聆社工组织开展了“福东龙华府邻里花园共建服务项目”花园建设骨干成员第一次培训活动,共有12名骨干参加,活动旨在帮助骨干成员清晰了解团队目的,引导他们对社区环保的思考,共同参与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福东龙华府邻里花园共建服务项目”以社区微花园为媒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共建共管,结合社区垃圾分类服务,推动社区邻里互助,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坐标:龙岗·南岭村社区

一小时探索家——社区里的自然课


5月28日,“一小时探索家——社区里的自然课”项目在南岭村社区开展了第一场亲子自然探索活动,本场活动围绕“自然耳听社区”,“自然心看社区”,“自然心寻社区”来展开,帮助孩子们了解社区整体环境,唤醒儿童对自然好奇与兴趣。“一小时探索家——社区里的自然课”项目由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充分运用社区在地自然资源,通过社区里的自然教育课程,自然骨干及自然团体培育赋能服务,鼓励儿童每天亲近社区自然环境一小时,以此增加社区儿童的亲子自然时光,重建社区儿童与自然、与他人、与自我内在的联结,同时关注社区绿色自组织的培育,以期激活社区内生动力,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社区自然教育模式,共建绿色社区。


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旨在通过现状调研、项目资助、能力建设、智库打造等四个模块的工作,探索深圳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的实践方法和路径,推动形成社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搭建“五社联动”的绿色行动体系,助力深圳构建现代化的环境治理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总结输出绿色社区和无废城市创建的“深圳经验”。


图片来源: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

坪山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龙华区达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蛇口社区基金会



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推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基金会当前着重围绕社区废弃物管理、绿色环保、社区发展和专项支持四大业务领域开展工作。



图片


主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是响应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由深圳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深圳市慈善会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领域的第一家专门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深圳市诸多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课题研究、社会治理项目实践创新的实施单位。
学院秉承“面向社会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培养实操优秀、理论厚实、创意活跃的社工人才和公益人才,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基地”的办学宗旨,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贡献“深圳经验”。

协作单位

图片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