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大国小家,教育展能”集众智共创美好社区

时间: 2022-05-09 17:05:10浏览次数:748

       5月5日下午,国展社区学院共创会暨第一届第二次院董会在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展社区党委副书记钟锐英主持,布吉街道社会治理创新总顾问范军、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总监刘怡萍进行现场督导,与社区学院各分院院董共同探讨各自领域发现的问题和需求,协商确定2022年度各分院的教学计划方向。



       首先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总监刘怡萍对国展社区学院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社工学院自2021年以来积极参与国展社区学院推动工作,为社区学院的框架设计、制度建设、VI打造等提供了专业的督导。2022年第一季度更是进一步推动社区学院标准化和常态化运作,包括:一是规范国展社区学院标准化建设,设计制作学院工作套表一套并投入使用,如讲师申请、班级申请、学员学籍等;二是加强“双库”建设,扩充国展社区学院资源库;三是今年2月向社区居民发放了160余份课程调研问卷。其中文体运动类、艺术兴趣类以及健康养生类课程最受居民欢迎,传统文化类、儿童多元智能类、技能培训类、志愿服务类、家庭教育类课程紧随其后,并根据居民问卷反馈制定2022年课程计划共计30余类100多项课程可供居民选择,另外了吸引61名社区退休、有技能的讲师加入;四是设计制作第一季度《国展学志》,对社区学院的运营情况进行总结记录,形成季度简报。



       国展社区党委副书记钟锐英表示,社区学院去年十月授牌,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服务居民近3200人次,这都离不开现场各位对国展社区学院的指导和支持,希望各位分院院长在今后的工作中齐心探索、通力合作,推动社区学院百花齐放。



       随后头脑风暴共创会环节上,各分院院长在会上各抒己见,根据所处的各自领域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年工作开展的方向发表意见和建议,各位院长的认真负责,对推动社区学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布吉街道社会治理创新总顾问范军根据现场各分院院董的发言进行简短督导。一是国展社区学院的创办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平台,社区是学校,生活是教育,邻居是老师。通过教育资源整合打造一所家门口的社区大学,打破了只有老师才能教授学生的传统理念,在“我教你”和“你教我”中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即每一位居民即是学生也是老师;二是课程的开设要“接地气”。各分院的课程要贴切不同群体及居民的社区教育需求,方能最大程度发挥“乘数效应”,带动更多的居民“滚雪球式”增加知识,提升居民素质和文化层次;三是建立针对讲师的激励机制,每年度对表现突出、积极参与的讲师进行表彰,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据悉国展社区学院是由布吉街道办指导,国展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打造的一所家门口社区大学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学院为载体,以社区教育为切入点,通过系统整合资源和科学的课程设计和学院运营,以社区教育促社区参与,以社区参与促社区行动,以社区行动促社区治理,旨在搭建一个终身学习和文明实践平台。通过持续学习引领社区文明风尚,并通过学院整合一批课程资源,带动一批居民参与,培育一批本土讲师骨干和志愿者骨干,扶持一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成长,推动其广泛和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从而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接下来,国展社区学院将根据院董会讨论精神持续做好“双库”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体系,培育更多具备参与社区治理能力的居民加入,同时也欢迎各界热衷公益的社会人士、企业一同加入共创美好社区。



国展社区学院讲师入口

如果您想成为我们的讲师,欢迎扫码加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