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远程互动教学: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社工培训教学的新模式实践

来源: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教研中心总监周燕琼时间: 2022-05-07 10:51:13浏览次数:1209
远程互动教学模式是深圳社工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众多探索创新工作的其中一个缩影,我们将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不断更新社会服务产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助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如何高质量组织开展培训和学习?

近期,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受湖南株洲市荷塘区民政局委托开展的《小区大治理--荷塘区基层治理先行区创建路径》主题课程就采取了别具一格的远程互动教学模式。

该课程依托社工网院平台,链接学院讲师库,针对委托方需求,邀请学院社会治理专家范军老师进行线上直播授课,与此同时,委托方组织全体学员集中参加现场学习。

范军老师结合实践案例向学员讲授了基层治理工作的四大主要内容,其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学员们对基层治理工作有深刻体会。

而学员并不局限于的角色,老师通过课堂连麦的方式组织学员讨论,与学员进行互动并针对性的答疑。

这种远程互动教学模式令直播课程更有现场感,能充分调动学员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引导其对课程内容有更深入的思考;通过连麦操作,讲师可以全程看到现场学员的情况及其反应,从而根据学员反应来了解他们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和接受程度,以便随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节奏;学员在听课过程中如有疑问,也可以举手示意老师及时提问,整个互动过程不会因线上授课而受阻。


 直播授课形式

 

远程互动教学并不是直接将线下培训照搬到网络上,而是对传统线下培训进行改革与创新,具体设计包括在讲师线上授课的基础上加入了学员连麦、班级讨论、课堂小测等互动环节,以使其更适用于网络教学。

 

学员们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这种新的线上授课模式普遍反馈满意。远程互动教学模式,做到了让学员足不出户或短距离出行即可参加高质量的培训,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工作和学习效率,同时也减少疫情期间与他人不必要的接触,对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此外,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培训方式,远程互动教学课堂还极大降低了课程对培训场地的要求,减少了讲师差旅的时间,让异地授课更便捷,也让学员更加容易获得来自各地优秀讲师不同主题的培训课程。

 

 

直播课堂展示

在线学习形式

 

 学员在线讨论与评论

自疫情出现以来,基于防控的要求,传统的线下培训及面授教育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深圳社工学院在积极配合国家抗疫工作要求的同时,努力探索并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研发了“社工网院”一站式学习平台。“社工网院”平台采取录播、直播、远程教学等多种授课模式,结合随堂测试、在线考试、打卡学习等方式,将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重心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防控对教学产生的影响,最大程度地满足各部门及社工在疫情期间的学习和人才培养需求。

期间,相关单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以学员为中心,灵活施策,均不同程度地探索和践行了这种“互联网+”的远程互动教学模式。包括学院联合各省市多地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妇联、团委、工会、街道及社区等单位开展的全国社会工作师考前辅导项目、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社工人才培养全链条学习项目、湖南省社工站督导建设项目、江苏省昆山市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四川省成都市多个区督导人才培养等项目,都收效显著。

“社工网院”界面

远程互动教学模式是深圳社工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众多探索创新工作的其中一个缩影,我们将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不断更新社会服务产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助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