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公益》专访 |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访高级社工师余令

时间: 2022-04-13 17:15:49浏览次数:1232

干练、敏捷的余令,给人的印象从来都是如沐春风。她一头干净利落的齐耳短发,着一身宝蓝色衬衫裙,谈笑之间温婉大气,令人敬佩之余,也产生莫名的亲切感。

在“社工”领域,她声名卓著,是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副理事长、项目总督导,还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

在社工眼中,她是海岸的灯塔,为他们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指引方向;在同事眼中,她是上了永动机的陀螺,在开展社会工作在职教育的路上永不停歇;在亲朋好友眼中,她是冬日里的阳光,给人安定和温暖的力量。




感性还是理性?

迈入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倾向于满足精神的多样化需求。2007年,余令越来越感受到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必要联系,于是她毅然从企业离职,进入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深造。

“创造健康社会”的院训在余令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2010年,余令从南京大学毕业,进入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工作。“当时我迈出这一步,既有以一腔热血服务社会的感性因素,也有结合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审慎思考的理性因素。”余令说。

转型踏上公益之路,余令深知未来道路的艰辛和不确定性,但她从未退却,矢志用专业知识给更多从事社会服务和慈善公益的人士传递能量。

“我以前是学计算机的,研究生学的是社会学;第一份工作在国企工作了8年,第二份工作在社工行业工作了12年。但不管是参加高级社工师考试还是对待工作,我始终相信厚积才能薄发。”当问及如何对待高级社工师这个头衔时,她诚挚地说,“不同于社工初级和中级考试,对标‘高级社工师’的评审要求,需要具备‘服务+督导+管理+研究’四位一体的高标准综合素养。对于笔试中以案例方案设计和论述题为主要形式的主观题型,我认为,一切过往,皆是财富。”

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工作期间,余令主要负责人才培训工作,围绕“助人自助”的核心理念,她用扎实的专业基础、科学的方法与技能为学员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专业系统培训,以敏锐的眼光“看诊”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与协调发展。

2012年,深圳社会工作发展取得初步成就。为响应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深圳市民政部门提出打造一家社会工作领域的专门学院,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深圳市慈善会共同发起成立。此后3年,余令深度参与学院建设工作,为学院筹备和初创工作披荆斩棘。

2015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如约而至,余令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民间社工讲师团,即业界俗称的深圳社工“明星讲师团”。“明星讲师团”每年为社工行业讲授900余场实务培训课程,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工作手法输出到社区、企业、学校、政府单位,以及全国20个余个省市自治区。

郝明玉从事社会服务工作8年,多年前参加了余令主持的一期针对禁毒社工的培训。她说,课堂上余令讲解得清晰透彻;课后各小组学员制作微课的时候,余令也一直悉心指导。进入深夜,余令还忙着汇总各小组情况,进行针对性反馈、建议。“在那一期培训上,我收益满满,从余令老师的身上获得了不少温暖,她给予我更大的能量去帮助别人。”郝明玉说。

谈起自己所做的工作,余令总是颇为自豪,“上次我去湖南参加某个活动的时候,活动群里的有个‘陌生人’加了我微信,说多年前在深圳参加过我的培训,后来回了老家,开办了一个社工服务机构,组建了一支社工团队,帮助了很多人。”说起自己和很多培训对象的故事,余令脸上总是泛起笑意,对她而言,最大的“暖心”莫过于在不经意间,总有原本不熟悉的人说起“余老师,我听过你的课……”。在她心里,当自己的专业知识逐渐蔓延开来,给更多人带去温暖和行动力的时候,就是自己“感性+理性”都获得满足的时候。




理论还是实务?

今年7月,民政部在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经完成高级社会工作师首次评审工作,全国共产生120名高级社会工作师。余令位列其中。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操性很强“临床学科”,脱离实务必然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工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余令一直坚持教学相长,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做个案辅导志愿者、做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做社会工作项目策划、做社会服务项目的评估和咨询等。

余令说,取得如今的工作成绩,离不开过往理工科的逻辑训练和多年企业管理的经验,让自己在面对不同工作场景的繁杂时能快速抽丝拨茧;离不开社会学的系统训练,让自己具有一定的社会学想象力和人文情怀;但最最离不开的,是长年累月的社会工作实践与浸染,让自己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历练、成长与蜕变,让生命更富足。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发展中心总监游晓庆形容余令是一只“旋转的陀螺”,她介绍余令工作繁忙,社工培训、项目策划、服务督导、学院团队建设等系列工作很多时候都要身体力行。作为一名有两个孩子的宝妈,她把工作、生活和家庭兼顾得很好。“余院长似乎一直保持着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充足的精力,所有工作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游晓庆说。


向上还是向下?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是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的院训,也是余令开展社会工作的座右铭。

余令介绍,自2015年成立至今,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以章必功院长提出的“面向社会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培养实操优秀、理论厚实、创意活跃的社工人才和公益人才,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基地”为办学宗旨,不断夯实平台建设、完善体系构建、提高创新能力,为深圳及全国培养了大批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专业人才,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社会影响力。

6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以实务操作能力为重点,按照专业人才发展路径,打造了专业社会工作全链条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并着重从讲师培养和课程研发两个维度来为人才培育体系保驾护航,助推本土社会工作“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紧扣深圳乃至国内社会工作发展脉搏,不断探索创新,建成“社工网院”线上学习与知识管理云平台,深化完善“1+X”学历教育与职业能力证书培育体系,开辟了诸如翻转课堂、PBL探究式教学、引导式教学、行动研究、陪伴式督导、咨询式辅导等多样化、创新型的特色教学模式。

余令说,是学院肥沃的土壤和优秀的团队,给了自己俯下身躯扎根服务,仰望星空向上生长的能量源泉。

在余令看来,社会工作者相信人的潜能,看到人的优势,尊重人的个性,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理念熏陶下,看到一个个服务对象因为自己的工作而产生改变,何尝不是一种心灵滋养和人生意义所在?助人自助,助人也自助,度人也度己!这样的职业,多么有魅力,又是多么幸福啊!因为助人是快乐之本,身心合一,悦纳自我,也帮助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我非常自豪自己是‘社工’队伍中的一员,能与一群怀抱社会理想的社工小伙伴们,走进社区、走进病房、走进戒毒所、走进残障人士,与困弱群体同行,践行社工学院的院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社会工作是一门“临床学科”,社会工作在职教育更不能纸上谈兵,好的社工“教练”必须首先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因此,本人一直未敢忽略直接服务个案、参与服务项目,在实战中发现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形成教学案例,构建服务模式,实现教学相长、工学互促。

余令说,社会工作是科学的慈善,是专业的助人;开展社会服务,推动社会建设,助力社会治理,不止是工作,更是可以奋斗终身的事业。今后自己将立足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全力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社会工作各细分领域的人才培养,以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的人才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专业力量,为全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一盘棋发展输出“深圳示范”。



作为社会工作支持型枢纽性组织的从业者,在12年的社会工作服务实践中,余令协助社工行业建立了社会工作在职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了400余人的社工讲师队伍、建立了O2O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组织编写或制作了禁毒、医务、社区等领域的社会工作实务课程体系、标准、教材、视频课程等,得到业内的好评。

有一分光,便发一份热。个人的力量终将有限,但余令将始终秉承初心信念,为社会工作鞠躬尽瘁,以自己的微光温暖更多人。


记者:孙亚桥

来源:《社会与公益》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