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彩回播 | 公益微TALK:五社联动助力“双碳”目标与无废城市建设

时间: 2022-04-01 15:42:10浏览次数:1005

2022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开展服务。”2月,民政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定于317日至31日组织开展“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五社联动”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和无废城市建设?

329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负责统筹实施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简称绿益计划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暨公益微Talk活动现场,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以及高校的领导、专家及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形成社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路与方法。

我们讲自己家都要节约、环保,你不能把家里乱扔东西、乱扔厨余、浪费水电,实际上社区无非就是把家的这一套扩大到社区,把社区当家,很多事就解决了。那要是再大一点呢,是把全人类、全地球浓缩成一个社区,其实就这一大一小,我觉得把这个打通就能解决。

——于长江 北京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执行院长

绿色,包括环保生态,它都是一个具有典型外部性特征的公共产品。既然是外部性非常强,那么就需要把这种外部性,转化为内在的动力,内在化为居民和社会的一种共同理念和目标。

——吴丹 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


十年前我们提起过一个概念,说我们人人都是消“废”者,我们从消费者到消废者,就是要从我们的生活中尽量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每个人都要会减量,比你多会奋斗要更好。

——范军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先行示范区专家

我们现在讲碳排放,能不能构建一个很好的模式,让这个事情不是物业管理的一部分,而是成为家庭的义务。

——饶锦兴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

在城市管理和环境治理上,我们一直说我们政府是石头,我们民间是沙子。如果我们沙子对准石头缝的话,那我们就可以有合力。如果我们没有填到那个缝里面去,我们就没有作用。

——熊杨 原深圳市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


未来,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种探索,能够找出一些真正的适合我们深圳的,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模范项目,也希望能够在慈展会这样的平台上为全国做一个先行示范。

——郭云霞 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们,可以观看回播啦,每一个精彩片段都可以细细“听鉴”了!



增加视频链接二维码

扫码观看回放





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推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基金会当前着重围绕社区废弃物管理、绿色环保、社区发展和专项支持四大业务领域开展工作。



图片


主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是响应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由深圳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深圳市慈善会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领域的第一家专门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深圳市诸多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课题研究、社会治理项目实践创新的实施单位。
学院秉承“面向社会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培养实操优秀、理论厚实、创意活跃的社工人才和公益人才,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基地”的办学宗旨,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贡献“深圳经验”。

协作单位

图片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