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五社联动聚合力 | “绿益计划”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推动搭建“五社联动”绿色行动体系

时间: 2022-03-30 16:17:49浏览次数:1410

3月29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负责统筹实施的“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简称“绿益计划”)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暨公益微Talk活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莅临了活动主会场,活动还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协作单位代表、项目方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开展服务。”2月,民政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定于3月17日至31日组织开展“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此次“绿益计划”的活动,也是为了响应国家及相关部门的号召,推动和探索“五社联动”助力“双碳”目标和无废城市建设的深圳实践。


精彩回顾

在活动现场,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刘源表示,得益于深圳对于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者的支持,让万科公益基金会有机会在深圳来践行绿色环保领域的“五社联动”,去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公益慈善等协同力量参与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的深圳路径。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作为“绿益计划”协作单位代表,她提出,在疫情防控中,深圳的慈善力量乃至整个社会力量都吹响了集结号,深圳市慈善会作为深圳捐赠主渠道一直关注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未来在该领域慈善力量也可以有更多的探索和创新。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对社会组织在社区共建花园建设、垃圾分类、社区环保教育倡导、自然教育等方面的参与表示肯定和支持,也希望通过多元主体的参与,让环保理念、低碳理念传递出去,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首先对近段时间广大社会组织、社工在深圳抗击疫情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肯定和感谢,同时也希望社会组织能够紧跟党和国家所提出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大视野”,去找到“小切口”,而对于如何开展“五社联动”,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的“联”,通过社会组织间联动、项目联动、文化及关爱联动,实现全社会的联动;二是要深刻的“动”,从党建引领、社会发展、公益慈善、基础治理现代化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等角度来开展;三是要报以最大的“爱”,从社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出发,营造和推动社会的温暖、健康、美丽、绿色、文明。





签约!15个公益项目获资助!

为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绿益计划”于2022年1月5日发布公益项目征集活动,希望通过资助和赋能,培育一批有能力为社区提供环境可持续建设服务的专业组织和精品项目,引领社区生活绿色转型。经过项目初审团队评审、项目路演、专家团队终审,最终有15个公益项目获得资助。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彩虹社工服务中心、沙头角社区基金会、龙岭社区等3位项目方代表到场进行了签约。




《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在活动现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代表绿益计划项目组正式发布了《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现状调研报告》,报告称46%的深圳家庭每天都会对垃圾进行分类,72%的居民参加过社区环保活动;社会组织在双碳环保领域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但目前获得资源支持较少且专业能力需要继续加强。本次调研,通过对深圳社区现有相关政策措施、社区居民的态度和需求、社会组织参与意愿和能力等问题的摸底,勾勒出当前社区环境的基本现状,并为绿益计划后续的项目开展、经验研究、政策倡导等行动模块提供参考依据。





公益微TALK五社联动助力双碳目标与无废城市建设

社区服务是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的基本内容,在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过程中,促进各参与主体的对话、沟通、信任、协调和整合,对于推动构建现代化的环境治理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公益微TALIK活动以五社联动助力双碳目标与无废城市建设为主题,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市委党校、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社会组织研究院、慈善事业联合会、市政工程咨询中心的多位专家顾问,围绕当前的相关政策、实践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形成社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路与方法。






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推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基金会当前着重围绕社区废弃物管理、绿色环保、社区发展和专项支持四大业务领域开展工作。



图片


主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是响应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由深圳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深圳市慈善会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领域的第一家专门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深圳市诸多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课题研究、社会治理项目实践创新的实施单位。
学院秉承“面向社会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培养实操优秀、理论厚实、创意活跃的社工人才和公益人才,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基地”的办学宗旨,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贡献“深圳经验”。

协作单位

图片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