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光明社区“五社联动”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慰问活动

时间: 2021-09-09 11:33:07浏览次数:1634

8月28日下午,在光明区民政局和光明社区党委、工作站的支持指导下,由龙光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光明社区基金会联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阳光义工协会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特殊困难群众”活动,为辖区80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和关怀。


据了解,光明社区有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残疾人多等“三多”特点,辖区的阳光义工协会多年来坚持组织义工在光明社区辖区内开展探望社区高龄长者、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的习惯,希望通过日常探访能够给他们心灵支持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深圳市光明社区基金会作为光明区公益慈善枢纽平台,又是聚光联盟组织成员,在了解到光明社区的需求后,开展实地情况调研,并整合链接到密切合作的爱心资源——龙光慈善基金会。龙光慈善基金会慷慨捐赠了一批关爱慰问物资专用于此次光明社区80名困难弱势群众的探访。

本次的探访对象有107岁高龄长者,有因意外导致瘫痪使得家庭陷入困境的家庭、有因家庭压力高中便辍学兼职只为养好相依为命的奶奶的17岁少年,有一人支撑起家中老人小孩的单亲家庭等。本次活动虽然为他们送去了一些基础的生活用品和社会的关爱,但这只是一个关爱行动的开始。通过这次机会,社区基金会、社区企业以及社区等和此次80位困难弱势群体初步建立联系,对于个别极困难案例,社区基金会可发挥公益枢纽平台的作用继续链接资源支持,持续关注这一类群体,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真正为民办实事,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公益”的良好氛围,助推光明区公益慈善发展。

本次活动是“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由社区社会组织(阳光义工协会)发现需求,由社区(光明社区党委)向社区基金会(深圳市光明社区基金会)提出需求,社区基金会联动社会组织(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企业基金会(龙光慈善基金会)共同回应社区基层问题,搭建起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工作者为骨干,社区企业为支撑,社区基金为保障的“五社联动”生态圈。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