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专科型导师人才培养计划圆满结束!

时间: 2018-12-04 14:34:34浏览次数:3630
11月29日, 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经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专科型导师人才培养计划”结业典礼在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举行。

2018年1129日,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专科型导师人才培养计划落下帷幕!

11月29日, 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经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细分领域专科型导师人才培养计划”结业典礼在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举行,莅临本次结业典礼的领导有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副处长肖敏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精神科主治医师江明君博士,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杨扬,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助理、专业发展部主任王越,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彭红芳,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李艳刚,以及各领域的督导和学员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

典礼上,项目负责人首先进行了项目回顾与总结,本次培养计划从8月启动以来,针对精防领域、学校领域、社区领域、禁毒领域四个社工重点领域进行导师培养和课程开发,共培养了180名细分领域专科型导师,产出了40门细分领域精品课程和60余门微课,为深圳社会工作细分领域培养了一批导师型人才。


深圳市民政局一直密切关注社会工作细分领域的发展,相关领导也对本培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会上,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副处长肖敏智致辞,他说:

“局领导非常注重社工人才的培养,“社会工作专科型人才”是杨局提出来的,今年只针对“禁毒”“精防”“社工”四个重点领域,明年我们要重点打造社会有需求的重点领域。经费将会大幅度提高,投入更多在专科型人才方面。专业的事情要专业的人来做,而且要做的落地,刚才展示的那些微课就很好,老百姓很容易理解。”

随后,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做了讲话,她表示:“基层工作非常琐碎,社工如何脱颖而出?在任何岗位,你要有真本领,你要比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更精深;而作为行业的标杆,也要有标杆的使命和能力;社工也要会跨界,一定要开放合作伙伴跨界,开拓资源的渠道,同质化很难有竞争力,要守阵出奇,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检验课程开发的成果,结业典礼还邀请了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江明君博士,作为本次结业成果展示的评委,江博士发表了讲话:

“这次培训是非常大胆的尝试,我很感慨,第一次在精防领域听到深圳本土的社工讲实务的案例,虽然有问题,但是也有惊喜,我希望咱们这个计划别完,这是一个沉淀自己实务经验的机会,有很好额平台,学院和协会的支持,后期,我希望看到(精防领域)有一些服务的标准出来。”

 

结业典礼还邀请了来自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助理、专业发展部主任王越,作为行业协会的代表,王越发表讲话:

“有学员告诉我,之所以想要开发这样的课程,是因为社工需要这样的技能,与居民打交道的时候,就是需要这样的知识,这说明大家把握了行业的需求,这些思考是很有价值的,我看到很多课程需要继续打磨,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这是课程从平凡到优秀,再到卓越,这个过程很辛苦,希望大家不要害怕这个辛苦,每次修改的内容,都会在学员的认可和社会的认可中得到反馈。我希望大家的声音都是温柔、坚定但是有力量的,这样,我们传递出来的每一句的话语,都能够震撼别人。”

作为本项目的重要主体,学员代表邱正平和私董会导师代表时明繁分别发言。

“作为社区领域的导师,我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很多令人感动的画面,有些学员跟我约了晚上讨论,讨论完,还要回社区去值班……我相信每一位导师都经历了这个过程。大家从一个名称都没有的课程,到现在有一个基本的课程还有两个微课。现在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你们比一个月前有有了很大的进步和蜕变!我们做课程开发,是去总结和提炼一些经验,总结我们曾经没有的东西,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你今天分享的东西,也许会成为某一个学生会学习的东西,这样一想,就觉得我们做的很有价值!”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三点感受:第一,接受挑战,本次学习培养目标是从社工作为导师,非常有挑战性,和同学们都一起接受挑战,期望成为导师。 第二,课程学习形式新颖,符合时代要求,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特别是微课的制作,能在短时间做出好的课程展现。第三,未来可期,通过这次学习到的知识,把我们深圳社工十年的经验梳理整理,传播到有需要的地方,传播到全国各地。”

结业典礼上,出席的嘉宾为四个领域共167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是细分领域导师型人才培养的首次尝试,2019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将在深圳市民政局的领导下,继续深入研发深圳社工细分领域培训,助力深圳社工细分领域的专业化。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