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充实社区治理服务内容 多主体联袂为南湾献项目——2018年南湾街道第三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决赛

时间: 2018-11-22 15:25:31浏览次数:3582
11月21日下午,“众创·共治”2018年南湾街道第三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在南湾创新园成功举行。


充实社区治理服务内容 多主体联袂为南湾献项目

——2018年南湾街道第三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决赛



11月21日下午,“众创·共治”2018年南湾街道第三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在南湾创新园举行,龙岗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南湾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顾问曹昊云、南湾街道副调研员郑中美、龙岗区社会建设指导科副科长杨金莲、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常务副主任王峰、南湾街道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詹云、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副主任张奕蕾、南湾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宋子赟、深圳市万国城商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彭定军、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黄金以及入选项目方代表约60人出席了本次项目大赛决赛现场。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项目大赛以“众创 共治”作为主题,以“社区需求为本,激发组织活力”为主线,希望通过项目大赛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达到大众创新、协同治理、切实解决社区问题的目的。



本次大赛分为需求分析、能力培育、项目征集、材料初审、项目终评、培育提升六个阶段。具备三个创新点和亮点:一是进行赛前精准需求分析、二是开展赛前能力培育、三是赛后优秀项目扶持落地。大赛自启动以来,短短两周的时间,就收到来自企业、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等单位或个人提交的近40个项目,经过严格初审,最终遴选出16个优秀项目参加今天的决赛路演环节,这16个项目涵盖了心理健康、矫治安邦、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反诈骗、交通安全、急救、环保、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等内容,不仅参赛单位多元,项目内容也非常丰富,并且都直面社区痛点、难点问题。不仅如此,本次项目大赛决赛的评委阵容也非常强大和多元,分别来自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基层社区、第三方社会枢纽组织、社会建设领域行业专家等。各评委根据项目的内容及路演的表现,从创新性、社会效益、执行能力、可推广性五个维度进行打分,最终选出7个扶持项目。


项目名称

机构名称

排名

“会呼吸的爱”—南岭村特殊儿童家长喘息服务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1

家和万事兴——南岭英郡年华“党建+”纠纷调处项目

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妇女发展协会

2

无毒青春,璀璨人生——南湾街道工业园区毒品预防知识宣传项目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爱心企业服务联合会

3

救在身边--急救宣导志愿者培养项目

深圳市厚普众安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4

“最美环卫工”---关爱社区环卫工人项目

深圳市臣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5

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专题宣传活动

龙岗区鹏诚曲艺团

6

南湾街道社矫人员上门走访服务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社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

7




会上,龙岗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南湾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顾问曹昊云处长对本次项目大赛决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做了专业点评,并归纳为三个关键词——创新、专业、错位。曹处长认为本次大赛的独具创新,在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创新点,无论是方式和关注的领域,和以往的内容之间形成对比,都体现项目的价值;专业性则体现在本次大赛在推动社会协同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有了根本性的区别,跟以往有了质的飞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大赛入选的项目与未入选的项目形成了鲜明的“错位”,它们的创新点不再只是局限于青少年、老人,而是选择了不同视角,更加聚焦于各个领域。

龙岗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南湾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顾问曹昊云处长对本次项目大赛决赛给予点评


本次项目大赛的承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余令副院长对入选的项目给予了期望。余院长提出,本次项目大赛最终项目落地才是根本,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来源于项目的实施,希望各项目方继续为南湾街道提供专业服务。


下阶段,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南湾创新园将通过多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公布项目实施情况。为增加项目的可行性和公益性,南湾创新园将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宣传推广、专家指导等支持服务,为公益项目保驾护航。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