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金会秘书长育英计划一期班毕业 全国首个《基金会秘书长宣言》发布

编辑: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时间: 2017-06-11 14:53:10浏览次数:3079
由深圳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主办的“基金会秘书长育英计划”第一期培训班在福田区聚慧堂·创客空间隆重举行毕业典礼。

      6月10日,由深圳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主办的“基金会秘书长育英计划”第一期培训班在福田区聚慧堂·创客空间隆重举行毕业典礼。4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成为首批毕业生。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章必功,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处长钟礼银、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孙景明,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波,海王集团党委书记、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王骥,社工学院执行院长房涛出席了毕业典礼,并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与“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波表示,目前公益人才紧缺,秘书长更为紧缺,育英计划是公益人才诊疗工程。一是号准了脉,主办单位与资助方均是挂牌老中医,深知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是社会组织的一大痛点、当务之急;二是抓对了方,课程的设计模块清晰,分层科学,匹配度高。横向有领导力,慈善力、运营力相互连接,纵向则宏观、中观、微观兼备,引领性、操作性结合;三是熬好了药,师资质量高,讲课效果好,授课老师有国际领袖级的公益慈善大咖,有接中国地气的专业公益导师,也有操作经验丰富的资深一线名家;四是医对了人,课程设计定位,如果对决策层则稍欠针对性,对团队一般骨干则略显空泛,对秘书长则承上启下,恰到好处。这有助于实现领会力与执行力的有机结合。基金会设立之后,专业团队的执行力至关重要,育英计划的落脚点应该是打造执行力,秘书长是基金会执行团队的核心,没有执行力一切皆为空谈。

      海王集团党委书记、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王骥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并引用毛主席经典语录对秘书长班寄予殷切的期望,“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未做过的极其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孙景明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成果,希望所有学员能学习致用,进一步调整好思路,把基金会做成全国领先、同时也期望社工学院未来能在基金会、商会的秘书长等人才培养方面多做贡献,填补人才不足的空缺。

      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的钟礼银处长充分肯定了秘书长班在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公益慈善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基金会秘书长育英计划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公益慈善行业的生态体系。最后,钟礼银处长也呼吁未来能有更多的资助型基金会能在公益人才的培养上多提供资助,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逐步与国际水平接轨。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章必功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培训班的圆满结束表示夸赞:“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喜欢的培训班,比大学MBA班效果要好很多”。同时也特别强调公益慈善对人心安抚、对社会修补、对政府帮衬的重要性。公益慈善组织责任重大,专业人才的培养极为重要。最后章必功院长妙解“利益”二字,“以刀割禾为已是‘利’”,“水溢出皿为公是‘益’”,拿自己的利去益于他人,为之公益。

      首批45名学员也收获满满。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表示“这次培训是对我公益的启蒙课,通过此次系统的学习,我对公益理念、公益思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与升华,同时也坚定了我坚持、坚守做好公益的决心。”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燕燕感言“唯爱与信任不可辜负,唯奉献与梦想值得尊重,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深圳市花样盛年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谢金水表示,通过本次系统学习,明晰了基金会的方向,他将调整战略规划,对项目进行梳理,以山区助学作为品牌项目进行运营。


      毕业典礼上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基金会秘书长宣言》,全班同学作为该宣言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庄严宣誓并向社会倡议:

我们仁爱守信,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我们恪尽职守,用心带领团队发展;

我们协力同心,广泛凝聚慈善爱心;

我们共信同行,致力彰显社会公正。

我们将秉持自律的慈善理念、创新的意识、专业的精神,推动慈善事业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迈进!


      基金会秘书长育英计划将持续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公益慈善行业高级管理人才,第二期将于今年8月在深圳举行。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