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年度第一期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上岗仪式】 社工路上,有你有我, 星火相传,正在燎原

编辑: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时间: 2017-04-22 20:16:17浏览次数:3578
深圳市民政局委托,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新社工上岗培训,为刚入行的新社工们提供针对性基础学习,力促新社工们全方位了解社工行业发展与掌握自身必备知识技能与职业伦理价值观,共同助力深圳社工开拓创新,为深圳社工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2017年度第一期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上岗仪式】
——
社工路上,有你有我

星火相传,正在燎原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发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号召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社会工作在我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民众对精神提升与幸福生活的要求,迫切需要社会工作服务的推动和支撑。在新形态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中,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扮演着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角色。

随着社会发展需求的日益激增,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社会工作者人才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人才队伍之一。深圳——这座经过十年磨砺,运用社会工作三大综合服务模式,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杆城市,一直将建设一支优秀宏大的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为已任,并不断为之努力奋斗着。

伴随深圳社工的蓬勃发展与日益壮大,每年都吸引近千名新社工加盟深圳社工大家庭。为保驾护航新社工们的职业化专业成长之路,深圳市民政局委托,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新社工上岗培训,为刚入行的新社工们提供针对性基础学习,力促新社工们全方位了解社工行业发展与掌握自身必备知识技能与职业伦理价值观,共同助力深圳社工开拓创新,为深圳社工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2017329-422日【2017年第一期社会工作者上岗基础知识培训及考试】,圆满举办!在互联网+的新时代形势下,深圳社会工作者人才梯队的继续教育建设,从2016年开始研采用020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历经一年实践,较好的实现互联网+下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创新。

本期岗前培训共有来自个53机构的655名新社工参加,在基于往期岗前培训课程设置优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与社工实务需求,增添多门社会工作价值伦理课程,力促社会工作者个人职业成长,引领社会工作者专业实践,指导社会工作者服务专业化。培训采用线上网络课程、在线考试与线上线下现场课程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充分利用虚拟学习平台进行全方位学习辅导。岗前网络课程,依托社工U学院(手机学习APP)线上学习平台,实现随时随地线上学习,邀请行业与实务专家,从“政府主导与顶层设计”、“行业自律与管理规范”、“专业成长职业发展”四个维度系统讲授新社工上岗的基础必备知识。



422日现场课程——2017年度第一期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上岗仪式】,在深圳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二楼演会中心隆重举办!

课程共1天,围绕主题“社工路上,星火相传”,邀请深广两地的学术、行业、实务专家进行解读,结合深圳社工秀(深圳工秀是邀请行业各个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社工分享他们在社工路上的成长实践与路径的演讲秀)为新社工们从不同的维度与切入点为职业发展奠基。现场课程采用现场课程与U学院平台与飞贝直播进行双平台形式,实时现场在线同步观看,课程现场设置了微信互动随谈感想集赞有奖互动环节,为学员们营造了一个快乐学习的轻松氛围,当天共有655人通过现场面授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课程。

课程上午,邀请到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贺立平老师,为新社工们系统讲授新社工必备职业知识《社工的五项修炼》,从社工职成长与专业提升角度切入为新社工们带来上岗社工必备的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视野与个人知识技能质素成长阶梯方向。



课程下午,首先邀请到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副处长肖敏智先生作重要讲话,为新社工们寄语未来。接下来邀请到原深圳大学校长、深圳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章必功先生为学员倾情讲授“深圳社工第一课——漫谈社工情怀”,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用丰富的教育经验与打磨社工成长的良苦用心为新社工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基筑路。接下来655名新社工在这里敬重的宣读他们的社工上岗誓词,意味着从今天起他们将正式成为深圳社工的一员,为广大的服务对象提供自己专业的社工服务。在《我是社工》歌声伴随下,象征着深圳社工传承的火炬在会场闪烁,在一名又一名的新社工手中传递,社工精神也将不断的传承永继。星火相传过后的深圳社工秀,邀请到深圳社工行业优秀机构管理人员代表于文涛与优秀社工代表胡桃2位演讲嘉宾,为新社工们讲述他们走在社工路上的成长路径与实践,为新社工们的职业发展传经送宝。最后,课程邀请到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女士立基行业发展与实务现状,通过实务案例为社工们讲授《社会工作价值观伦理规范》,为新社工们树立良好的社会工作伦理价值观,引领社工职业化成长、专业化服务。

培训现场学员们聚精会神的听讲,是他们对专业成长的渴求,脸上笑容的绽放,洋溢着他们收获知识的满足与迎接社工之路的信心。新社工岗前培训,通过政策、制度、实务、职业等不同的维度,为新社工们的社工之路提供基础有力专业的知识支持,从而引领新社工以职业专业的积极态度投入到社工的职业生涯中,为深圳社会工作的建设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工路上,有你有我,社工星火,正在燎原。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