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汇聚社工力量,共建美好生活 ——宝安区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暨禁毒社会工作者专项人才培养计划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 2024-03-25 10:01:36浏览次数:260

在深圳市第十七个社工宣传周之际,由宝安区禁毒办、宝安区民政局、宝安区团区委指导,海同社工服务中心联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于3月22日在宝安区青少年宫顺利开展宝安区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暨禁毒社会工作者专项人才培养项目启动签约仪式,仪式由深圳社工学院副院长周燕琼主持。

宝安区禁毒办副大队长邓晓勇,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晓凤,宝安区禁毒办警官张晓冬,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深圳市禁毒与志愿协会秘书长黄楠,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张炼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李涛,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综治办(禁毒办)副主任孙耀峰,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石岩街道、西乡街道综治办(禁毒办)禁毒专干,宝安区禁毒领域资深督导石圆圆、卿章艳,深圳市宝安区阳光成长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秘书长朱印,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蒋雷等领导、专家、单位代表,以及近80位禁毒社工同仁们参加了本次培养计划的启动签约仪式。

宝安区自2009年启用禁毒社工开展禁毒服务工作,到目前已经有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成效。海同社工服务中心自2022年开始负责运营宝安区5个街道及宝安区政法委的禁毒社工项目/岗位,但是在这些社工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需要更多的专业支持。

为提升海同社工服务中心禁毒社工的服务能力,实现禁毒服务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2024年3月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共同启动了《禁毒社会工作者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希望通过禁毒社工核心能力清单的梳理、最佳实践案例的萃取、禁毒社工讲师培养等环节,提炼宝安区禁毒社会工作参与禁毒工作取得的服务成效,以输出成果为导向同步提升禁毒社工的核心能力。


领导致辞

宝安区禁毒办副大队长邓晓勇进行领导致辞,提到在目前禁毒形势越发严峻的情况下,禁毒社会工作是禁毒工作头和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期待禁毒社工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禁毒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同时,肯定了本次禁毒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重要意义。


项目签约仪式

之后,本次项目负责人王慧进行项目内容的具体介绍,并邀请宝安区海同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蒋雷及深圳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余令上台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现场介绍《禁毒社会工作者专项人才培育计划》项目

现场签约仪式


志愿服务对授旗仪式

在禁毒工作社会化的进程中,除了社工服务外,也离不开广大志愿者参与和支持。为了更好的开展禁毒工作,海同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全体社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并成立海同社工禁毒志愿服务队,现场邀请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张炼为海同社工禁毒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望这只志愿服务队践行“双工联动”精神,充分发挥社工和志愿者的优势,为禁毒工作社会化做出贡献。


圆桌主题论坛

最后,现场邀请了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顾问李晓风教授,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黄楠秘书长,深圳社工学院执行院长、禁毒社会化服务人才专家库专家余令院长,就《禁毒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参与了圆桌讨论。

论坛上,李晓凤教授提到深圳禁毒社工的发展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应该打造全国标杆,对标上海,甚至纽约,创新在中国党建引领下的中国特色禁毒治理模式,建议需要注重人才培养,肯定了项目中提到以案例和课程打磨的形式提升社工的能力,强调服务成效,打造重要的禁毒三支队伍:禁毒社工、戒毒康复朋辈辅导员、志愿者。

黄楠秘书长从务实的角度分享,目前深圳的禁毒社工已经有自己的阵地,如何打造?如何模式化,非常需要社工提升个人的能力,多维度的能力,同时提出队伍发展的三个“化”:专题化、标准化、系统化。

余令院长提出,在禁毒领域的社工服务中,宝安是有良好的基础的,社工机构能够给社工更多的机会提升成长,让社工队伍被社会看到,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相信社工的专业价值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有望纳入高层次的人才梯队。


随着本次签约仪式的结束,禁毒社会工作者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也在此刻正式启动,期待后续项目的进展情况,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项目的进展。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