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绿见社区 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二期)项目签约仪式暨启动说明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24-03-11 14:54:11浏览次数:270

3月6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负责统筹实施的“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简称“绿益计划”)(二期)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暨启动说明会。万科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林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副院长游晓庆,深圳社工学院理事、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先行示范区专家范军,受资助社区代表:竹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志强、南园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坚、大望社区党委委员姜亦雄、樟树布社区党委委员邓建瑜、大和社区党委委员陈秀纯以及受资助项目执行方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资助方代表万科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林虹发表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参加绿益计划(二期)的各个社区及社会组织、项目顾问团、项目承办方社工学院和一直以来关注万科基金绿益计划社会各界的感谢,其次她希望能通过项目的实施,去回应社区的需求、问题,最终探索出具有社区特色、深圳特色的绿色行动方法和路径,最后她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到3月30日第七届“零废弃日”的绿色生活倡导活动中来。

主办方代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详细介绍了受资助的5个项目和1个定向委托研究项目及其落地社区的特点、重点关注主题、行动策略等。并向项目执行方提出希望和要求:加强沟通,注重时效,重视经验提炼。



签约!6个项目获资助!

经过公开招募、社区报名、社区走访调研、专家评议遴选、项目路演评审及终审等环节,最终确定资助5个社区项目以及1个定向委托研究项目。在林虹和范军两位老师的全程见证下,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余令院长、受资助社区代表、受资助项目执行方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标志着“绿益计划”(二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南园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坚作为受资助社区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绿益计划”回应了“绿美广东”的工作要求,在介绍南园社区电子市场多、人口密度大、电子(手机)废弃物量有待进一步处理等特点的同时,表示会大力支持受资助项目的执行和推进,为探索和推动构建绿色、韧性、可持续社区的“深圳实践”贡献南园力量。


项目管理及监测说明、答疑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项目督导、“绿益计划”(二期)项目经理江芙蓉从监管内容、监管机制、日常沟通及资料提交等方面介绍了被资助项目的监管事宜,为接下来项目的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执行主题工作坊

活动下半场,范军老师带领6个被资助项目的执行方负责人进行“项目执行主题工作坊”,在项目即将开展之前,进一步聚焦项目目标,捋清项目行动策略,并就项目执行前的问题或困难进行了针对性的反馈。另外,通过工作坊搭建各被资助项目沟通交流平台,加强联动,资源对接,形成合力。


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负责统筹实施的绿见社区·益创未来——深圳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简称“绿益计划”)第二期,在“绿益计划”(一期)的实践基础上,将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议题聚焦无废细胞和韧性社区建设,通过典型社区挖掘深耕、项目资助、队伍建设、能力建设、行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有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公益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联动,推动形成社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社区增强社会资本,搭建多元共治的绿色社区行动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韧性社区,总结输出社区环境可持续建设的经验,特别是在无废社区、韧性社区创建方面的“深圳经验”。


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万科公益基金会以“美美与共的未来家园”为愿景,实践和传播可持续社区理念。基金会当前聚焦碳中和社区先行探索与推广、社区废弃物管理瓶颈突破、中国气候故事讲述三大重点战略模块开展工作。


主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是响应党中央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由深圳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深圳市慈善会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领域的第一家专门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深圳市诸多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课题研究、社会治理项目实践创新的实施单位。学院秉承“面向社会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培养实操优秀、理论厚实、创意活跃的社工人才和公益人才,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基地”的办学宗旨,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贡献“深圳经验”。


协作单位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