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未爱·动力计划丨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余文雨主任做客直播间,分享《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与发展》

时间: 2024-01-04 14:16:51浏览次数:256

12月27日,“未爱-动力计划”第五期《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与发展》直播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期直播邀请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余文雨进行主题分享。

据余文雨主任介绍,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宏观层面,深圳市建立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在本次分享中,余文雨主任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了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与发展。

首先,在标准化建设工作中,深圳市民政局于2023年11月15日公开征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指南》、《未成年人临时监护工作规范》2项地方标准的意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第二是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运用数字化工具赋能未成年人保护,通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个案管理系统,对接深圳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及i深圳等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线索举报,构建信息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分类分级处置的个案管理模式。

第三是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委托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运营儿童关爱服务力量孵化基地,孵化培育关爱保护项目,通过支持、引进和培育社会力量,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展,并打造了一批由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人才构成的服务队伍,指导了5个街道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实体化建设与运营,为在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阵地支持。   

谈到目前的差距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余文雨主任表示:现行的政策法规仍有不足,需要进一步的细化与补充;现有的资源不足,需要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将更多的力量引入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同时需要实体机构运营规范化,基层工作队伍专职化,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的专业化水准。

“未爱-动力计划”是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承办的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力量孵化基地工作的一部分。本次直播吸引了众多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工、志愿者、家长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未来社工学院将持续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议题持续与大家分享,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