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因善吸引,因爱结缘——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开展“慈善社会力量助力“老小”“弱困”群体服务(儿童服务专题)公益圆桌会

时间: 2023-12-27 10:59:29浏览次数:329

12月21日下午,由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盐田区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海山社工站)承办的慈善社会力量助力“老小”“弱困”群体服务——盐田区海山街道儿童服务专题公益圆桌会在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召开。海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陈文立,海山街道办事处公服办(社会事务)科室负责人 钟新玲,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 余令 ,盐田区“双百”工程社工督导 汪容华,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总监 杨汉淳,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社会公益部主任 赵淑芬,深圳市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未保律师 赵文捷,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家庭部主任 郑沪璨,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资源中心主任 秦莹莹,盐田区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行政部部长 许深儿,深圳市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督导 袁玲,盐田区海山街道社工站副站长 许恋,海山街道社区儿童服务领域社工等多方代表因善吸引,因爱结缘,汇聚一堂,共同为困境儿童精准和有效服务建言献策、对接资源。

本次公益圆桌会为儿童服务专题,嘉宾们先是参观了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了解了其服务运营情况,对盐田区残疾人服务有个整体地了解,为接下来聚焦海山街道困境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服务奠定基础。接着,社工站副站长许恋介绍海山街道目前有76名困境儿童,其中有52名残疾儿童(其中37名为心智障碍者),类型较为集中。普遍存在康复资源紧张、家长照护压力较大、就业困难、缺乏生涯规划等问题,儿童康复、就业和家属支持需求明显。街道社工站据此推出了“共享自然·快乐成长”海山街道特殊儿童自然教育课程和“专属一小时”困境儿童家长互助支持计划等特色项目。各社区社工代表也介绍了各社区困境儿童服务的情况、需求和问题。

圆桌讨论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主持,引导各位嘉宾结合海山街道困境儿童服务的需求和问题清单亮出“我的资源”:资金、项目或服务、人力、组织、物资、智力等,并就海山街道困境儿童服务提质增效建言献策,提出“我的建议”,最后落实到“我的行动”,共同商讨下一步在海山街道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的公益行动如何落地和联动。现场气氛热烈,需求和资源的对接也悄然完成。

据悉,此次是海山街道组织的第二场公益慈善圆桌会,不仅扩容了慈善“朋友圈”,聚集了一波新的慈善公益资源,而且还为街道困境儿童服务的提质增效收集到了很多中肯、可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圆桌会发挥了平台作用,有效促进慈善公益要素的交流与对接。接下来,海山街道将继续依托社工站发挥平台作用,以公益圆桌会、资源对接会、资源走访等方式整合更多公益慈善资源,通过活用善用巧用资源,充分扶助“老小”“弱困”群体。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