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助力构建高水平民生服务体系,“2023年深圳市南山区构建高水平民生服务体系专题培训班”圆满开展!

时间: 2023-12-11 12:03:27浏览次数:825

围绕二十大关于构建高水平民生服务体系的精神,根据相关文件指示,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干部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受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委托,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于1 1月29日-12月1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深圳市南山区构建高水平民生服务体系专题培训班”,围绕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发展等民生服务的多个方面进行主题授课,共有34位分别来自南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及南山区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分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班。

11月29日,本专题培训班于深圳玫瑰海岸酒店党群会议室正式开班,南山区民政局一级调研员唐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副院长周燕琼及全体参培学员出席开班仪式,周燕琼副院长对本次参训领导及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唐奕代表主办方发表开班动员讲话,并寄语各位学员:作为民生服务领域的耕耘者,要坚持在工作中锤炼过硬本领,同时也要在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把理论学习作为全面落实民生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提升对民生服务的认识,切实增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才能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邀请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理事、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长江为学员讲授《党建引领——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看民生民政》,于长江老师讲述党的中心任务、总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内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方向。

南山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政务服务科负责人谭逸丹讲授《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从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挑战、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讲解社会组织在民生建设中的作用和挑战。

11月30日上午,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社会工作教育中心主任唐咏讲授《老龄社会与专业服务介入》,课程从积极老龄化、照顾老人面临的挑战、特殊老年群体、老年社会工作、老年长期照顾等内容逐步展开,将养老现状、理论、实践相互结合,通过大量数据、案例拓宽视野,启迪思考。

下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理事雷杰讲授《社会救助与兜底民生的社会工作》,雷杰老师分享广州市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医疗救助机制的行动研究,并以惠州市兜底民生工程标准化建设为例,从项目研究、社会工作的角度对社会救助的内容、做法、标准等进行了阐述,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与民生工作关系与实践进行梳理和分析,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剖析让参训学员进一步理解社会救助在民生工作的价值作用。

此外,还邀请了南山区桃源街道公共事务中心主任郑拓惠讲授《社区服务及民生微实事工作内容简述》,课程从南山区行政区划基本情况、街道和社区组织分类和设置情况、社区服务等几个方面阐述社区服务及民生微实事工作,以点带面将基层民生服务需求、策略、路径、方法与参训学员分享。


12月1日上午,南山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职员陈晓俊讲授《南山区流浪救助及殡葬改革工作》,陈科长从南山区流浪救助工作、殡葬改革工作两个部分进行授课,将相关政策、流程、工作情况、工作思路、工作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接下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高级社工师、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先行示范区专家余令讲授《社会组织合规建设与创新发展》,课程从社会组织发展的时代背景、社会组织的政策导向与合规要求、社会组织的创新发展模式三个部分展开,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阐述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民生建设中的定位:党建引领社会组织,让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有准度、更有温度。

下午,余令院长带来第二课——《社会工作在民生服务中的定位与作用》,余令院长围绕“高质量民生服务中的社会工作、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及其实践探索”两大主题,向学员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含义、起源,以及在社会治理下的背景与功能等内容,通俗易懂、清晰明了地阐述了社会工作在民生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功能与作用。

本培训班的最后一堂课由南山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胥辉林讲授,胥科长讲授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未成年保护相关实务》课程,对南山区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现状背景、工作情况、工作思路、工作规划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本次培训班为加快构建现代化民生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南山区民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构建高水平民生服务体系主题展开,参训学员经过此次培训收获颇丰,进一步理解民生工作的作用与要求,强化了民生服务理论知识,提升了业务实操技能。期望参训学员在回归岗位后,能够学以致用并为构建和推动南山区高水平的民生服务体系做出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