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慈善社会力量聚力海山,促“老小”“弱困”群体服务资源对接

时间: 2023-11-06 10:13:51浏览次数:46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深圳作为“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和社会工作实务先行之地,深圳市民政局于今年7月印发《深圳市充分动员慈善社会力量加强“老小”“弱困”群体服务的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有效路径广泛动员慈善社会力量,推动服务“老小”“弱困”等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11月2日下午,由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盐田区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海山社工站)承办的慈善社会力量助力“老小”“弱困”群体服务——盐田区海山街道老年服务专题公益圆桌会在海山社工站召开,海山街道办事处公服办(社会事务)科室负责人钟新玲、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深圳市慈善会项目服务部项目经理陈佳妮、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春红、深业沙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资深经理曾伟玲、盐田区慈善会办公室主任肖丹华、盐田区“双百”社工督导汪容华、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督导袁玲、深圳市思晨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文佩芬、深圳市瑞芝康健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运营部代表冯润、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副站长许恋及海山街道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党委、社区社工代表共约30人参加。

海山社工站于2019年7月正式揭牌成立,是“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深圳首个揭牌的街道级社工站,创新性的提出“专业、枢纽、平台”三大定位。成立以来,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兜底民生服务对象提供精准精细化服务;统筹协调街道民政业务及社工服务力量,建立联席机制,探索阵地协同、专业协同、服务协同之路;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和链接慈善社会资源,搭建资源平台,深化服务成效。

本次公益圆桌会为长者服务专题,社工站许恋副站长介绍海山街道困境老年人近300人,包含独居、空巢、失独(孤寡),轻度到重度失能老年人等,目前已100%分类建档,并开展“一米守护”空巢独居老人邻里守护计划、“老有所护 幸福海山”服务计划、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等特色项目。各社区社工、党委、志愿者代表也介绍了各社区的长者服务情况和需求、问题。

海山街道办事处公服办(社会事务)科室负责人钟新玲致辞


圆桌讨论由余令院长主持,引导各位嘉宾结合海山街道老年服务的需求和问题抛出“我的资源”,分享了许多能够适用于海山街道的资源,包括资金、服务、人力、组织、创意等,并就海山街道老年服务提升头脑风暴,建言献策,最后提出“我的行动”,即下一步可以与海山产生实际联动的事项或计划。现场讨论热烈,需求和资源的对接也在无形中埋下种子。

圆桌会讨论现场

嘉宾发言(部分)

海山街道举办本次圆桌会,既贯彻落实了市、区关于动员慈善社会力量加强“老小”“弱困”群体服务的精神指示,又结合海山情况凝聚了一批公益慈善资源,不断拓展海山街道的公益慈善“朋友圈”,促进需求和资源之间的有效对接。接下来,海山街道将继续依托社工站发挥平台作用,透过公益圆桌会、资源对接会、资源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整合更多公益慈善资源,并将慈善资源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慈善社会力量助力“老小”“弱困”群体服务的力量。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