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福田区启动“双百工程”社工专项能力提升工作坊,提升兜底民生服务水平!

时间: 2022-11-18 15:14:02浏览次数:843

      社工站(点)是为民服务综合平台,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载体。为提升“双百工程”社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2022年11月16日,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福田区社会工作督导办公室支持的区“双百工程”社工专项能力提升工作坊在福田街道福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启动。

社工学院副院长周燕琼为社工做课程导学


      培训会上,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周燕琼做课程导学,讲解本次培训的背景和要求,强调“双百”社工作为兜底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鼓励社工不断加强学习武装自己,切实提升兜底民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福田街道龚西督导传授走访经验


     首场专题培训,福田街道社工督导龚西围绕入户走访的意义及必要性、入户走访工作流程、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授课。现场互动性强,学习性强,经验性强,参与入户探访情境演练的石社工分享道:“感谢龚督导庖丁解牛似的干货分享!学习到了双百社工入户走访的实务技巧,龚督导从预约和介绍话术逐步深入讲授社会工作中如何访谈、提问、回应等技巧。兜底工作任重道远,社工只有发挥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扶弱助困!”

入户探访情景模拟


     第二场培训,福田区“双百工程”督导黄秋新为双百社工进行了“双百工程”的专精细实个案服务故事分享。黄督导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联系“双百工程”社工在兜底民生服务中所担负的使命和职责,为学员讲解了“双百工程”的缘起与文化理念,分享了其在运营管理与协同督导过程中的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案例与经验,给双百社工实际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启发,线上线下的学员都表示受益匪浅。黄督导主张专业的事情让由专业的人来做,为社工们日后开展实际兜底民生工作注入新的力量,带来新的启迪和高度!

区“双百工程”督导黄秋新进行授课


      在兜底民生社工服务故事环节中,福民社工点的卢社工深情分享了让她感动的自身困境儿童家庭服务案例;米社工提到之前对于双百工程,总是感到只了解理论,不知道如何运用社工专业技能。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们今后开展‘双百工程’就知道怎么去做了,这个培训太及时了!”

福田街道卢社工分享民生兜底服务案例


     此次培训推动了福田街道“双百工程”社工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技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升了福田街道社工兜底民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该社工专项能力提升工作坊将持续3天,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及线下专场同步进行的方式,向福田区112名“双百”社工开放,推动全区社工服务站(点)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让福田区“双百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社群。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