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禀赋 各有所长 |龙华区残联系统“人才森林”培育计划督导活动持续开展!

时间: 2022-08-31 16:11:38浏览次数:732

//

根据龙华区残联系统“人才森林”培育计划安排,将在残友培优过程中,开展分班制培育工作,帮助培优对象制定成长计划,提供针对性督导服务,给予残友学习与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资源、技术等专业支持。在项目初期根据精英人才的爱好、特点、能力等特质,培优学员已分为公益林、智能林、双创林、小匠林以及文艺林等五个成长小组。经过前期精细地筹备,在龙华区民政局及龙华区残联的指导下,社工学院于7月份正式开启了督导活动,目前已完成集体督导活动2场,小组督导活动6次。具体情况如下:


创"不变"可能——新形势下残障者多元发展路径

7月12日下午,人才森林学员齐聚龙华区民政局七楼会议室,在社工学院理事兼项目总顾问范军的指导下,开展了首次集体督导活动。

范军老师现场督导活动

公益林进行学员现场展示


活动现场,社工学院就人才森林项目督导活动安排及小组PBL学习形式进行了介绍,随后在小组督导的带领下人才森林五个成长小组就成长目标展开热烈探讨。经过“分组展示+现场点评”的形式,在范军老师的一对一的指导下各小组梳理了成长目标,明确了发展任务。通过集体督导活动,培优学员更加清晰在新形势下,需要以优势视角,深挖资源和潜能,共商共议和共同成长,搭建龙华区残友成长平台。



生涯规划——兴趣、职业以及自我探索

8月18日下午, 社工学院在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 “IC爱创空间”组织学员开展了第二期集体督导活动,深圳市导航社工发展中心总干事兼国际生涯规划师徐秋菊开展了“生涯规划及其运用”主题督导,引导参与学员探索职业兴趣,科学有效地规划职业发展路径。

徐秋菊老师开展现场督导活动


通过“我的兴趣与职业”、“职业倾向自我探索”、“兴趣岛”等层层递进的生涯工具运用及引导,督导团队引导学员积极分享自我兴趣与职业经历,探索专业与兴趣之间的关系,并梳理职业生涯规划。

学员代表分享职业经历



小组成长——聚焦“五林”需求与自我实现

结合项目培优安排,结合“五林”小组的人才发展需求,从7月份至今各小组在项目督导的带领下陆续以线上以及线下的多种方式开展小组督导活动,以不断促进小组目标精细化和可达成。截止8月下旬,项目组已开展小组督导活动累计6次,发布含残友培训、联谊活动等资源对接活动5次。

学员资源对接活动截图

智能林小组现场督导活动



龙华区残联系统“人才森林”培育计划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回应关于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科技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基础保障条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需要。通过项目实施搭建首个龙华区残疾人才库,打造龙华区残障人才队伍的茂盛“森林”和可持续“生态圈”。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