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识速递

社考资讯 | 纪文晓:拓宽视野和思路,站在国家层面或宏观层面去看待问题

时间: 2022-04-22 17:07:54浏览次数:1463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要求和安排,2019年起,我国开始组织高级社工师笔试,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题型均为主观题,论述题是其中必答题型之一,2021年论述题提到“社会治理”、“乡镇街道社工站”、“个案管理”等关键词,主要涉及行业发展趋势、社会工作基础知识理论等内容。今天,我们分享高•见研讲社第10期分享嘉宾纪文晓老师关于高级社工笔试的相关经验,期望能为即将参加2022年高级社工师笔试的您带来启发与借鉴。



纪文晓,社会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归国学者,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高级社会工作师。


首先,高级社工师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积累,高级社工师笔试内容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保持一致性,如:叙事治疗、社会救助体系、地区发展模式等均出现在历年的考题中,需要考生对社会工作相关概念、理论、模式非常熟悉。考生平时潜心“浸泡”专业知识,可以多阅读学术论文,一边阅读一边清晰框架结构。

举个例子,2019年高级社工师笔试的第1题:“ 2018 年 2 月,最高检与团中央签订了《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向 40 家机构购买了社工服务。一年过去了,为了了解这个项目进展情况,对该项目进行专项调查。购买某社工机构调研服务,抽取了 20 家机构调查,以便形成调查报告和政策建议。请写一份质性研究的计划。”提到设计研究计划,考察的是考生对调查研究的流程是否清楚,如研究的目的、抽样的方法、内容设计、时间进度、经费安排等,考生可以选择常规文字回应,也可以选择表格或画图来呈现解答思路,目的是为了让评审老师清晰看到回答要点。

其次,考生需要拓宽视野和思路,站在国家层面或宏观层面去看待问题,即站在政策设计者、政策倡导者、政策改变者的视角去研究问题,不仅仅是执行者的角色。在实务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政策的执行情况,提出见解与完善意见,长期积累,有利于扩宽考生看待问题的视角及提高思想的高度。



·见研讲社系列课程将会持续分享更多有关高级社工师考试的备考技巧和答题经验。

更多详情,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了解: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