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识速递

社考资讯 | 秦廷升:高级社工笔试时,答题的条理性很重要!

时间: 2022-04-19 10:23:45浏览次数:1072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要求和安排, 2019年起,我国开始组织高级社工师笔试,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题型均为主观题,参加笔试的社工朋友常有奋笔疾书三小时,不知答案靠不靠谱考点真的不难,见过很多次的感慨,今天,我们分享高见研讲社第9期分享嘉宾秦廷升老师关于高级社工笔试的相关经验,期望能为即将参加2022年高级社工师笔试的您带来启发与借鉴。



秦廷升:全国高级社工师(笔试通过)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潍坊市坊子区高新区社工总站督导,2020年度全国百名社工人物

秦廷升:我觉得条理性非常重要,阅卷老师时间短任务重,我们要认真审题、条分缕析、清晰回应!



Q:高级社工笔试题型都是主观题型,包含论述题以及案例分析题等题型,其中案例分析题在每年考题中出现2次左右,结合您的经验分享一下相关解题思路?

答:首先,案例分析题是社工考试的题型社工中级实务考试就有这样的题型,题干部分给出一段案例背景及内容资料,在资料后面设置2-3道问题。

其次,高级社工师的案例分析题,在近两年有这样的特点,第一问一般是送分提问考察基础知识及考生复习情况,如在老旧社区物业管理相关的案例分析题后面的第一问可能会提出地区发展策划模式的主要观点是什么?此类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理解记忆。第二问及第三问,一般要求考生根据案例的内容进行作答,需要仔细审题再提笔。

最后,举个例子,如:“2021年的高级实务第一题:涉罪未成年人家长普遍存在对涉罪未成年的失望、否定态度,认为他们无可救药,同时感觉自身抬不起头等心理问题。问题:1.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定义和内容;2.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设计一个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小组,写明每节的内容和程序。针对该题的第2问,建议:

1、仔细审题,锁定回应对象问题设计针对的是涉罪未成年人家长,而不是未成年人。

2、结合题干,找准切入点。结合该题,仔细理解未成年人家长存在的问题为:对孩子以及对自己的不正确的认知,针对以上情况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设计家庭教育指导小组。

3、条理性地进行问答。本题中至少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是对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主要观点和技术手法结合本案例进行完整的呈现;二是要全方面展示小组工作的流程和过程。

4、熟读题目2遍,划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切记不要遗漏。

实务运用是高级社工师考察的要点之一,案例分析题要求理论联系实务进行作答,高见研讲社近期将会持续分享答题经验。更多详情,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

高见系列的二维码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