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树榜样,立标杆 元芬社区掀起青年参与平安建设新风尚

时间: 2021-12-17 15:45:58浏览次数:1103

      12月15日下午,在龙华区元芬社区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联席会议,龙华区委政法委、大浪街道、陶元工作站、元芬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微棠新青年社区工作人员、“青平乐园”项目组成员及微棠住户代表参加了会议,而会议的主题是为了评选社区“四有青年”。

      为了发掘社区广大青年中的优秀人才,弘扬当代青年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社区其他青年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平安社区建设,推动元芬社区平安建设新风尚,12月初,由龙华区委政法委平安创建专项——青年集聚型城中村社区综治服务站创建项目(简称“青平乐园”)与微棠新青年社区共同发起了社区“四有青年”评选活动。

      “青平乐园”与微棠新青年社区共同发起的“四有青年”评选,从社区平安创建贡献程度、社区参与度等维度,挖掘微棠新青年社区中“有志、有邻、有趣、有爱”的青年住户。14名青年住户通过他荐和自荐的方式参与评选,并通过视频向评审团展现自我风采。候选人大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在社区平安创建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价值,一名候选人在参选视频中提到:“青年人参与社区平安创建工作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并辐射到身边其他青年共同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工作。”“四有青年”的评选将结合评审团的评分及线上投票得分决出“卓越奖”和“优秀奖”。

      在完成“四有青年”评审之后,联席会议还加入了三位社区居民代表,与出席会议的自他代表共同商议“新青年社区公约”,并开展“青年参与城中村平安建设”主题讨论。


      自11月10日以来,新青年社区公约内容征集工作历时35天,开展两场线下和一场线上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意见超过100条。“青平乐园”项目组对公约内容进行了整理,并在会场进行展示。与会人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对征集到的内容和框架进行优化和改进,并特别提出“公约”应朗朗上口,内容需精简,要注重在青年社区传播的便利性。

      在“青年参与城中村平安建设”的主题讨论中,来自龙华区委政法委的代表提出,平安创建的宣传工作要注重传播的有效性和广泛性,服务活动可以通过组织的力量,以点带面,让更多青年人获益。陶元社区工作站钟站长向大家介绍青年集聚型社区常见的社区问题,他特别提到,青年人最容易出现心理情绪问题,特别是年关将近,工作压力大,一旦遭遇公司拖欠工资,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建议“青平乐园”项目和微棠新青年社区可以将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年的心理情绪支持上。住户代表指出,发动青年参与城中村平安建设,可以从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出发,将社区平安、法律宣导等主题内容融入其中。

      据悉,微棠新青年社区联合“青平乐园”,在12月初还开展了“元芬感恩季—助力平安社区”宣传活动,活动覆盖规模达500户青年。参与者通过“防诈骗小知识问答”及现场趣味游戏互动,并且在手机上保存辖区派出所的电话,用趣味生动的方式落实社区“平安建设”工作。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