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年人社团就是玩乐吗?6个平安创建主题青年社团亮相大浪元芬社区

时间: 2021-11-22 18:02:46浏览次数:1582

      日前,在龙华区委政法委、大浪街道办的指导和推动下,由2021年龙华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扶持的“青平乐园”项目,链接陶元社区工作站、元芬社区居委会、微棠开发商及在地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的资源支持,在大浪街道元芬社区逐步推动打造了“青松一下”、“青平大使”、“青平乐团”、“平安使能者”、“法律研学社”、“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6个社团,这些社团全部是由租住在元芬社区的青年居民发起组建,分别围绕心理健康、矛盾调处、防诈骗、禁毒、法律宣导、社区安全等平安社区创建主题,自行设计活动内容。截止目前,他们已组织开展了6场平安建设活动,总服务人次超过500人。


青平乐团:音乐+反诈,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青平乐团”团队希望以音乐的形式在社区以及年轻群体中开展反诈骗宣传,他们自主开展防诈骗主题客厅音乐会,这场客厅音乐会吸引了一群居住在元芬微棠社区爱好音乐的年轻租客。乐团的主创们通过根据自身或周围同伴曾经遭遇的电信诈骗经历,媒体报道的诈骗案例,结合当前政府和社会共同宣传预防诈骗的关键手法进行词曲创作,并在现场演唱出来。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年轻人在享受音乐大餐的同时也得到了反诈技能的加持。



青松一下: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朋辈的关怀

      一群关注心理健康的年轻人在参加了“青平乐园”项目提供的课程之后,组成了“青松一下”社团。日前,社团骨干自主开展了“神秘曼陀罗”绘画减压沙龙活动,通过学习心理减压方式,交流心理减压经验,学习和制作“曼陀罗”等方式,让参加的年轻居民既能享受轻松的氛围,又能感受到朋辈的支持和关怀。活动参与者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一整天的工作压力巧妙化解,希望能够持续开展。


青平大使:身边的小麻烦?那都不是事儿!

      “青平大使”的发起人自称“亮哥”,作为元芬微棠社区租客的一员,他希望能够集合租客自身的力量,让社区少一些矛盾,多一些和谐。正值立冬时节,亮哥策划了一场“看电影解矛盾,包饺子过大冬”活动,通过一起动手包饺子的方式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再加上电影赏析活动,代入“矛盾调处”的主题讨论,引导大家积极思考生活中有哪些可以灵活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以及工作矛盾的小技巧。



平安使能者:我们的平安,我们来守护!

      “平安使能者”团队成员认为,让社区远离毒品侵害,需要居民的自觉参与,青年租客们更是要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远离各种陷阱和禁区,具备守护自身平安的能力。该社团自主开展禁毒主题宣传工作坊,分享交流禁毒案例,探讨禁毒宣传的方式,目前,该社团正在策划设计禁毒主题桌游,他们希望能让参与者在活动中认识到了国家禁毒工作者的艰辛,引导大家珍惜现在的平安生活,并且推动大家积极为社区禁毒宣传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法律研学社: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新青年  

“法律研学社”汇聚了一群积极学习和宣传法律知识的年轻人,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学习《民法典》的相关知识,还通过设计脑洞大开的法律知识海报,向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引导大家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新青年。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多一份技能,多一分平安!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是通过专业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并考取了初级救护员证书的年轻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不仅积极引导身边的租客朋友学习应急救援知识,还通过组织“急救知识进社区”外展活动,在社区开展急救知识科普,一名参与活动志愿者表示,她在参与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讲师开展的公益培训后,深受启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服务社区。


提起这些社团的组建过程,“青平乐园”项目负责人介绍道,项目从今年6月份进驻以来,通过开展社区调研和走访,逐步了解了社区青年人对邻里关系、日常生活状况、兴趣爱好、组织情况、社区安全等方面的看法,并主动采用分享会、议事会、线上知识问答等形式,凝聚了一批对社区公益充满热爱的青年人,项目组积极引导社区青年骨干了解平安建设工作内容,围绕多个综治主题开展宣传、研习、沙龙活动,并辅以多种形式的督导服务,对青年骨干进行公益培育和技能培养,引导他们就平安社区建设主题设计方案和执行活动。


接下来,“青平乐园”项目将持续发力,针对6个已具备社区社会组织“雏形”的社团开展能力培养和组织建设指导工作,引导社团通过制定章程、开展备案等方式持续发展,并自主开展社区行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继续在平安建设工作中贡献力量,真正实现平安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元芬社区“青平乐园”项目全称为“龙华区元芬社区‘青平乐园’——青年集聚型城中村社区综治服务站创建项目”,是龙华区委政法委委托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实施,并以挖掘和激活社区内外多元化资源,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运行的城中村社区综治管理机制为目标。项目围绕“青年”、“平安”、“乐园”三个关键点,以元芬社区微改造之后形成的“微棠新青年社区”为基础,探索典型的青年居民集聚型社区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计划建成一个新型城中村社区综治服务空间,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同时链接社区内外部资源,为社区约 2-3 万名青年居民创建平安居住环境,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项目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理念,在空间选址、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的过程中汇聚社区多元力量,旨在共同打造一个有特色、接地气的综治服务平台。


通讯员:秦琪娟、苏妍双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