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名师加持,PBL教学,龙华区社会工作 细分领域骨干人才培训开新局

时间: 2021-09-14 10:24:45浏览次数:1700

9月上旬,在龙华区民政局的稳步推进下,龙华区社会工作细分领域骨干人才培训项目进入细分领域专题培训阶段。本阶段邀请了精神卫生、社会福利和婚姻家庭等3个细分领域的高校教授、实务专家等,通过理论教学、实务技巧分享和案例分析的多种教学方法,让90名龙华社工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得到更加精细化和精准化的学习收获,从而提升自身精细化服务水平,促进学习问题的有效解决。

据悉,龙华区社会工作细分领域骨干人才培训项目是由龙华区民政局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该培训项目以培养一批扎根一线、理论深厚、实操优秀的社会工作细分领域骨干人才为目标,围绕精神卫生、社会福利、婚姻家庭等3个社会工作细分领域进行专项培训,课程内容分为课程导入与团队建设、宏观政策课程、基础知识课程、细分领域专题课程、小组互动学习、考核与认证、学习成果展示与转化等7个模块,深度结合PBL学习模式,将培训与学员期待解决的问题紧密结合,促进学员对培训知识的吸收和转化,为龙华区夯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龙华社会工作打开新局面。

厦门大学童敏教授讲授《中国文化处境下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从中国社会工作的职业化进程和社会工作实务的三个转向来促使大家思考什么是助人服务,进一步引发学员探讨问题导向思维的社会工作服务介入方式。童老师通过理论+案例的方式,提出了本土社会工作的三步走专业逻辑:关注改变,避免分析或者评价;关注微小改变圈,避免过窄或者过宽;关注由小变大,避免直线思维或者全景思维。

学术期刊《社会工作》主编邹鹰教授讲授《社会工作政策视野:基于文化议题的讨论》。邹老师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出发,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差序格局、福利陷阱以及内卷化的文化视角来解读社会工作政策,并提出要通过理解案主世界;改善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关系;在应对内卷化的挑战中,优化政策机制三大途径来拓宽社会工作政策视野。学员从中了解到了国家的宏观政策和独特的社会工作分析视角。

龙华区委党校谢煜教授讲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深圳实践》,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政策时代背景,到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时间探索,再到深圳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困境等,教给学员如何结合党建工作、服务热点和能力匹配等实际情况,让工作更高效、沟通更便捷、服务更精准、分析更高效、管理更科学。

社工学院理事、中山大学副教授雷杰讲授《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通过社会政策的“社会性”极其社会工作的契合的授课内容,结合多项社会救助系统案例,向学员介绍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并系统阐述了适用于深圳的多项社会福利制度。最后通过社会工作政策实践的重要性、角色和成效等内容与学员共同探讨社会工作政策实践的策略。

广东工业大学阎安副教授讲授《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实务运用》,阎老师通过分析社会工作理论含义和分类,社会学关于社会的理论流派,来引导学员学习具体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带领学员进行实务反思和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项目还采用了私董会的教学形式,让各细分领域的学员分成4个小组,在督导的指导下开展互动学习,落实问题为本的学习方法,完成培训和实践的结合,将互动学习贯穿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项目还根据培训项目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块,特别制作了4份作业纸,来督促学员进行课后学习和总结反思。因此,各组学员除了在规定的时间参与线下培训,还将通过小组讨论和分工,完成各组制定的学习任务,共同解决学习问题。

这一特别的教学形式让很多社工耳目一新,惊喜不已,大家纷纷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小组问题的讨论,并认真完成作业,及时进行学习反馈。有学员为本次培训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抱团、温暖、前行,还有学员这样评价:此系列培训是我参与最认真、最愉快的学习经历,小组讨论产生了团体动力和欢笑,体验超棒。

接下来,各细分领域的学员将以小组为单位,根据问题为本的学习过程,通过小组情境、个案情境、教学情境、项目情景等四种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并接受理论与实操的考核,相信在后续的学习模块中,学员们将会有更多收获和思维碰撞。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