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三亚市天涯区新入职社工三天培训顺利完成

时间: 2019-08-20 10:04:03浏览次数:3458
2019年7月31日~8月2日连续三天,由三亚市天涯区民政局主办,三亚市天涯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协办的2019年天涯区新入职社工培训,于2日下午6点在天涯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圆满落幕。

      海南省三亚市社会工作在政府的推动下开始大力发展,尤其三亚市天涯区截止20193月,天涯区45 个村(居)实现社工服务全覆盖,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全覆盖的行政区,亟需更多的社工力量注入。为了新社工力量更快的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熟悉行业,协助新入职社工对行业的认同感,建立社会工作的价值感,为社工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提升天涯区社工专业知识水平,为更好地为广大社工服务,2019731~82日连续三天,由三亚市天涯区民政局主办,三亚市天涯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协办的2019年天涯区新入职社工培训,于2日下午6点在天涯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圆满落幕。

      7月31日上午培训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深圳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余令担任培训讲师。培训主题为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格局中的角色与功能,其内容还围绕新晋社工入职困惑、合格的社工的基本条件等展开。



      7月31日下午,国家中级社工师,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武汉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中国社工学会社区专委会副秘书长李越老师开展主题为团队建设与社会工作小组带领,主要通过不同的活动带领,让社工之间相互熟悉,体验小组带领的技巧,并学习小组团队安全感的建立,通过练习熟悉安全感活动设计,了解小组社会工作在平时工作中的运用。

      8月1日上午,李越老师为新入职的社工们开展新入职社工的常见问题及其应对主题内容,主要针对新入职社工,尤其是非社工专业毕业的,围绕个人的角色转变,即将开展相关工作的技能装备,以及从事社工行业需要的心理准备几个方面,做好铺垫基础,帮助新社工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8月1日下午,针对三社联动与社区社会工作案例分析,由余令副院长带来丰富的学习内容。在社区治理中,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载体,推动多方共同参与,做好社区社会工作,以具体的社区社会工作案例进行说明,分析三亚的情况以及分享其他城市的成功案例,教社工们学习如何更好的利用三社联动,做好社会工作,推动社区发展。

      8月2日上午,国家注册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师聂蔚琳老师带来培训主题个案社会工作介入技巧与案例分析,主要针对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可能遇到的个案问题进行基本的技巧讲解,掌握基本应对方法,并且通过社区个案的具体案例,让大家有更直观的认识,消除面对个案问题的恐惧心理,帮助新入职社工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

      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基本对社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掌握大家的学习情况,82日下午组织此次学员参加了新社工的装备现场考核-小组报告面试,除了笔试之外,还开展以小组形式为主的面试,考官通过现场观察,针对社工的发言回答进行评分,以此考核社工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反应的灵敏性、概括和归纳总结不同意见的能力。

      最后的笔试+面试考核结束后,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掌握社工的基础知识,同时以不同的形式体验熟悉了社工开展工作的方式,促进了学员对社工的认识,希望这几天的学习让各位新入职的社工在这里有一个美好的社工职业生涯起点,未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继续学习继续发挥个人的能力。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