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创新

“众创 共治”2019年南湾街道第四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公告

时间: 2019-06-25 09:43:12浏览次数:8504
各申报单位于7月8日前,按照要求准备好项目申报材料,以“项目名称+组织名称”命名为主题,发至主办方邮箱461304999@qq.com,逾时无效。

深社院教〔2019〕35号


“众创 共治”

2019年南湾街道第四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公告


为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南湾社区建设,继续深化和创新南湾社会治理模式,由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社会建设办)主办,龙岗社会创新中心南湾创新园承办的“众创 共治”2019年南湾街道第四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以期通过评选出一批优质的社会服务项目,实现社区服务支援社会建设、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南湾街道的中心工作,以各社区真实需求为出发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共同参与社区的协调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社会建设办)

协办单位:

南湾街道组织部

南湾街道总工会

南湾街道团工委

南湾街道妇联

南湾街道经济科技办

南湾街道安监办

南湾街道劳动管理办

南湾街道物业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

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南湾创新园

三、大赛目标

(一)发现社会需求,培养公益项目;

(二)扶持组织发展,促进专业成长;

(三)推动全民公益,激发社区活力。

四、项目范围

(一)心理健康类。为来深建设者、公司职员、基层公务员、医护人员、家庭主妇、在校学生及家长、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等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服务。

(二)矫治安帮类。为社区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违法涉罪未成年人等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等专业服务,恢复社会功能,重新适应社会生活和工作。

(三)纠纷调处类。以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序良俗为依据,强化契约意识,重点对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家庭纠纷等领域提供相关知识、技能普及,减轻社区纠纷,缓解社区矛盾激化,营造社区互助氛围。

(四)法律援助类。为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经济困难公民,为他们提供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和普及、信息交流等工作。

(五)其他类型。包括但不仅限于社区治理、公共安全教育、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社会治理智能化、社会信用等。

注:申报的项目不含已获得资助且正在实施的项目。

五、项目评审

本次大赛分四个环节:项目征集、项目初审、项目优化、项目终审。

(一)项目征集:接受各申报主体参与项目申报;

(二)项目初审:由行业专家、财务专家、主办单位代表组成初审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初审;

(三)项目优化:初审被认定具有扶持价值但需要进一步优化的项目,由项目优化小组指导项目进行方案优化。

(四)项目终审。项目经过优化后进入终审环节,由主办单位代表、街道代表、行业专家组成终审委员会,对项目开展终审工作。

六、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

社会组织(含龙岗区外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企事业单位。项目服务地域范围限在南湾街道辖区内。

(二)申报条件:申报项目应符合南湾街道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要求,切合街道部门及社区需求。

1.具有针对性。项目须针对南湾街道的部门、社区需求及社会问题有准确把握,目标清晰,有明确的服务群体,并且避免与现有社区服务重合性过大。

2.具有公益性。项目具有公益性,不得以完全盈利为目的,所提供服务需为免费。

3.具有创新性。项目的理念、实施及运作形式等具有突出的创造性,项目的实施能弥补目前服务空白,在服务内容、运营模式、参与机制等方面有所突破。

4.具有可行性。项目设计切合服务对象需要,经费合理且具有可行性,拥有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

(三)项目执行周期

2019年8-201910月(原则上服务期为3个月)

(四)评选办法

1.评分标准:每个项目满分为100分。第一轮先由项目组委会初筛,根据评分标准,选出前12个项目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项目

参考标准

赋值

项目创新性

15分)

项目关注以前没有得到足够关注的公益方向;

项目开展方式是对现有公益行为的扩展和革新。

15

项目效益性

25分)

项目人力和资金的投入与其产生的可预见的社会价值之间的比例;

15

项目除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外,能对现实问题的解决起到宣传、带动作用。

10

项目可操作性

50分)

项目具有切实可行的项目目标;

10

执行计划切实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的投入及执行,具有稳健可行的具体的实施方案;

10

执行团队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团队合作性高;

10

项目预算合理;

10

项目能有效链接多方社会资源支持。

10

项目可复制性

10分)

项目具有发展前景,能在更大范围进行复制推广。

10

2.现场评审分数:各入围项目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逐一进行项目展示及评委问答,由街道部门、社区、专业社会组织、社会治理领域等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各项目打分,南湾创新园将根据评审小组的评分计算出平均分,作为项目最终评选的标准。评审小组根据各项目最终得分进行合议,最终选出6个扶持项目,并进行现场公布。

(五)项目经费说明

1.项目申报金额

每个项目申报经费总额不超过1.5万元,根据项目评审情况决定资助金额。

2.项目预算

项目预算可由直接活动/服务支出、人员补贴及其他费用三部分组成。

1)直接活动/服务支出:此部分费用为项目经费主体部分,包括开展项目活动需支出的场地费、宣传费、培训费、活动物资等用途类别,详细信息需在对应的备注单元格列明。

2)人员补贴:包括支付给志愿者或兼职工作者等的人员费用或补贴等,比例不得超过项目预算总额的15%

3)其他费用:包括行政开支、办公用品、税费等费用,比例不能超过项目预算总额的8%

七、材料提交

(一)须提交资料

申报项目书(包含申报组织简介及项目团队架构、项目目标、执行计划、预期成效、宣传、资金预算等内容,由南湾创新园提供统一模板)。

(二)提交时间及方式

各申报单位于78日前,按照要求准备好项目申报材料,以“项目名称+组织名称”命名为主题,发至主办方邮箱461304999@qq.com,逾时无效。

八、联系方式

邮箱:461304999@qq.com

联系人:覃先生 0755-89367065

地址: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楼南湾创新园

附件:1.“众创 共治”2019年南湾街道第四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申报表


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社会建设办)

龙岗社会创新中心南湾创新园


点击下载附件:1.“众创 共治”2019年南湾街道第四届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大赛申报表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