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新基层党建 强化多元协作——2019龙岗区第二期社会创新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 2019-03-04 14:23:34浏览次数:3166
2月28日下午,由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主办的2019第二期龙岗区社会创新交流研讨会在南湾创新园顺利举行。当天,来自龙岗区各街道的社会建设及社会创新分部负责人约40人集聚南湾,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来推动基层治理。

新年伊始,为营造龙岗全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龙岗区街联动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228日下午,由南湾街道维稳综治办主办的2019第二期龙岗区社会创新交流研讨会在南湾创新园顺利举行。当天,来自龙岗区各街道的社会建设及社会创新分部负责人约40人集聚南湾,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来推动基层治理。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强化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为主调,分别邀请了企业、社区、社会组织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南湾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深圳市联创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王海同志分别从基层党建定位、非公企业为什么要开展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工作者如何开展工作、开展基层党建个人想法五个部分,层层递进,分享他16年以来联创推动党建工作的心路历程。



2018年,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了中组部确定的全市5个全国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教学点之一,同时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馆也是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研究基地,为全国各地来访的参访团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机会。

对此,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副主任谢慧平在主题论坛环节中介绍到,南岭村社区在过去的党建工作实践里,从“实地”上创建党员实践平台,以“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并在27个花园小区成立党支部;从“实体”上听取居民意见并不断调整,完成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发展规划;在“实效”上不断贴近社区群众,增加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力度,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之一,社会组织是推动党建工作、最贴近和联络社区群众最好的服务主体。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书画协会作为南岭村服务社区最早的组织之一,今年70岁的老党员周先党书记从热爱书画到组织一批老党员加入组织,不仅发展了27名党员(占会员群体55.7%)参与,而且还跨龙岗、罗湖、福田多个区针对社区居民开展书画服务,获得居民的认可。



为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南湾街道街道立足南湾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上做了不少尝试和探索。一是深度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力量,发动全街道力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二是深化党建住宅小区支部品牌创建创新党群议事平台,及时解决物管矛盾和邻里纠纷,有效发挥“多元协作”;三是以“云创小镇”为平台,打造了“一经多纬”片区党建风景林工程,抓实机关、社区、园区“三位一体”党建工作。


今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建国70周年,政治意义非凡。如何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强化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不仅是为迎合当前政治形势,更是为我们龙岗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脉问诊,共同探索一个街道、一个社会创新枢纽平台如何更好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未来,南湾创新园将致力于整合各界党建资源,联动党员机关、发动党员群体、落实党建服务,将基层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