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星火社会创新研学之旅(台湾站)——公益基金与社区营造的台湾经验

时间: 2017-11-03 16:56:58浏览次数:347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开展台湾游学班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开展台湾游学班


      台湾公益圈由非营利组织构成,分为财团法人及社会团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组织。根据2014年统计的数据,台湾登记在册的非营利组织达8万余家。经过多年发展,台湾大多慈善组织已发展较为成熟,并呈多元化的特点,涉及范围包括食农创新、社区发展、文化保存、就业促进、公平贸易、环境保护、医疗照护、教育学习等。

      台湾的社区营造实践源自日本的“造町运动”,从提出‘社区总体营造’概念至今的二十多年里,经历了由建立个别示范点到全面推动社区营造的发展历程。社区营造是应对全球化结构性冲击的一种“自下而上”的运动和‘参与式居民’实践,藉由政府部门、社区居民和专业团队的协力合作,来实现自主性的社区价值。尽管中国内地的社会文化背景与台湾有较大差异,但面对快速城市化和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和困境,仍可以参考和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

      为了开阔视野、拓展工作思路、系统了解台湾地区基金会发展及社区营造方面的先进理念及实务经验,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开展了台湾游学班。


      此次培训为期6天,学员到达台湾当天,参访考察了周边社区并在当晚进行了开班仪式,每位学员脸上都写满了对第二天的期待。第二天一大早,在我们督导的陪同下学员参访了台湾海棠文教基金会,大家就目前台湾的社区管理、社区意识、社会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社会责任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并在隔天前往宜兰参观体验了台湾社区营造点—白米木屐村,白米木屐村在白米社区发展协会的推动下,振兴木屐产业,发挥创意及想像力,赋予木屐新生命,将生活用品转换成手工艺品,使木屐不仅能穿在脚上,还能拿来彩绘、装饰、欣赏等,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观光景点,为社区注入新的生命力,该社区营造点的发展给我们学员深深的启发,通过此次参访,大家对社区营造有了新的想法。

      此外,我们的学员还去到慈济基金会进行参访,慈济的慈善志业由花莲一地逐步扩展到台湾各地,进而泽被海外,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同行借鉴,我们的学员就「长期济助」、「急难济助」、「房屋修缮」、「冬令发放」、「大型赈灾」五大基本模式运营和慈济基金会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激情四射,碰撞出了很多火花!


      回程前夕,学员举行了结业典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参观考察与交流学习获益匪浅,一方面学习了台湾地区社区营造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坚定了做好内地基金会和社区营造的信念与决心,有利于将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与内地的社区特色结合起来,开创内地社区营造的新模式。


未完待续…
看了上面的分享,你是不是也正在心动呢,快快来参加星火社会创新研学之旅。


星火社会创新研学之旅”项目是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共同打造的高端跨界人才培育项目,其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地点不仅包括在国内各优秀公益组织、特色大学、社会企业、各类公益基金会,还将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深入实地走访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参访当地各公益组织、基金会、政府机构、高校等地点,了解国际公益组织服务管理等方面发展情况,促进内地社会组织与境外的交流合作,学习主题包括“公益金融和社会投资”、“发展性社会工作”、“社会企业”、“社区基金会”等。


星火社会创新研学之旅”项目以国际视野和他山之石,为有志于以创新的方式创造性解决社会问题的星火社创客搭建政、企、社深度研讨、交流、学习的平台。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