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灵性流动,与心沟通——2023年社工培训项目之“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在困弱群体服务中的应用班”顺利开展

时间: 2023-11-06 10:03:14浏览次数:365

为落实《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深府办规〔2020〕11号)相关要求,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培养一批扎根一线、理论深厚、实操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承办的2023年社工培训项目之“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在困弱群体服务中的应用班”顺利开展!

10月24日、25日、31日,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在困弱群体服务中的应用班于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开展,来自各区“双百工程”的社工、民政领域社工等60余人前来参加此次培训。为了不断丰富社工的理论知识、提高实务技能水平,培养一支专业的社工人才队伍,此次培训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B级沙盘游戏咨询师、督导师张玲博士为学员们开展本次的主题授课。10月24日,张玲老师带领学员初步了解心理沙盘游戏治疗的基础知识,指出沙盘游戏是运用意象及积极想象进行咨询的创造形式,其特点是在咨访关系和沙盘的“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营造出沙盘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持续性对话,并借助沙盘,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其内心的人际互动,了解内心情感与情绪的真实状况,使其在游戏过程中达到创伤愈合的效果,从而促进人格及心灵与自性的发展。

在进入实操演练的环节前,张玲老师首先介绍了沙盘游戏的基本设置,包括沙子的准备、沙具模型的收集、沙盘游戏室的布置等细节。为了让学员在实操演练过程中能够更快地进入到“沙游师”或“来访者”的角色,张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沙盘游戏治疗咨询的引入、咨询的指导语及来访的结束与拆除等具体操作过程,从而让学员在实操环节中有了深刻的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疗愈和被疗愈的过程。

10月25日,张玲老师给学员讲解了沙盘个案报告的书写、针对个案初始访谈如何进行记录,以及书写案例报告的方法和技巧,随着讲解和实操的深入,学员们对沙盘游戏治疗逐渐熟悉,实操结束后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学员们在老师的建议下不断改善实操的方法和技巧,对心理沙盘游戏治疗的理解更加完善。

10月31日,张玲老师针对沙盘游戏师的实践和与成长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根据案例分析了沙盘游戏对于困弱群体心理干预的优势、作用和效果。随后学院组织了随堂测试,针对这三天的培训进行综合测评,检验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并且为本次培训表现优秀的学员颁发了奖品,及邀请学员对本次心理沙盘治疗专题培训发表感想,做出总结。

沙游的操作技术和作品解读是沙盘游戏疗法的重点,一沙一世界,每个沙具都是有不同的象征意义,每一个作品都是生命故事的展现。通过引导联想、赋予意义,对沙盘作品由具象化到抽象化进行分析解读,解释内在的以及与外在事件的关系。不少学员表示沙盘游戏治疗的实用性强、可操作性高,除了能够释放自己的压力,也有助于打开服务对象的心扉,之后将会在工作或生活中进行实践和运用。

最后,学院为此次培训举行了结业仪式,为完成本次专题参训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随着证书的颁发,本次培训也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以沙盘游戏治疗为媒介,希望学员们能把沙盘游戏治疗运用在未来的工作中,为社会工作者们在服务困弱群体过程中提供新思路,在之后的服务中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