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小改造 大幸福 | 2023年社工培训之“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专题班圆满结课

时间: 2023-10-19 10:38:24浏览次数:387

为落实《深圳市开展“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培养一批扎根一线、理论深厚、实操优秀的民政领域社会工作人才,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承办的“2023年社工培训”,顺利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专题班,专题班共有40余名学员,学习时间从8月13日持续到10月9日。


 破题之政策解读篇

专题班特邀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四级调研员于兴洪为学员进行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政策解读。在课堂上,于老师带领学员梳理了从养老元年以来,在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层面的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文件,并重点解析了今年实施的《深圳市开展“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这些解析帮助学员们明确了最新的申报条件、改造流程以及社工在其中的角色定位。


 解题之环境改造篇

在班主任刘静的带领下,学员们前往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城市,共计八个地点,用他们的脚步去了解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际情况。学员集中参访广州市粤华孝慈苑养老机构、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学习广州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政策,体验样板间设施设备以及探索挖掘各类助老产品。

学员在广州参访


在深圳,学员先后参观深业健康产业投资运营(深圳)有限公司桃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福田区莲花北社区华龄颐康之家、罗湖区黄贝岭社区颐养院,深入了解智能安全监护设备与养老产业现状,为入户评估工作打下了基础。

学员在深圳参访


在东莞,学员走访居家适老化改造示范家庭,倾听老人对微改造带来的生活便利的讲述,随后参观了分布在各个村落的长者安居体验屋,在“体验+讲解+互动”的过程中,学习适老化知识,促进老年人“居有所安,老有所依”。

学员在东莞参访


 解题之实务赋能篇

在赋能课程中,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晓凤教授以《社会工作介入老人适老化改造与居家安全服务》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她聚焦于社会工作者在适老化改造中的角色与责任,带领学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剖析“申请不积极”等工作实际困难背后的原因,并探讨解决措施。深圳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申报小程序开发商李晓祥老师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熟悉适老化改造申报流程,并与学员积极互动,耐心解答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此外,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童灿老师也进行了主题授课,主题是《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中评估与验收工作指引》。以案例分享的形式,童灿老师向学员重点强调了评估与验收环节的流程、技巧与注意事项。


 答题之实操演练篇

在参与实地研学与主题授课后,学员们进行了与所学内容相关的“答题”环节。在课堂上,学员分组讨论并记录下他们在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他们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理论进行探讨,提出解决方案。此外,在结业课堂上,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采用ORID焦点讨论法,带领学员回顾了专题班所学内容以及在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他们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增强了工作信心,提升了工作效率,收获颇丰。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