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专业赋能促提升——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罗岗社区开展“五员”志愿者赋能培训

时间: 2022-12-15 16:53:36浏览次数:888

      近日,由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罗岗社区党委、罗岗社区工作站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的民生微实事“三治融合——居住小区治理现代化计划”项目在罗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两天的志愿者骨干赋能培育活动。来自辖区的20名社区自组织领袖和志愿者骨干等参加培训,通过集中赋能工作坊协助社区骨干掌握矛盾纠纷调解、项目开发与设计、社区服务创新等核心工作能力,培养其参与社区治理的知识和技巧,实现社区多元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区发展。

      罗岗社区属于混合型社区,辖区内有17个花园小区和2个城中村,针对住宅小区矛盾纠纷多、物业服务不到位、工作延伸阻力大等问题,罗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治,以支部为单位、以围合小区为单元,成立多支“五员”志愿服务队。“五员”即调解员、信息员、巡逻员、安全员、宣传员。

图片


图片图片

      社区骨干赋能培训是在前期社区治理人才调研和“五员”志愿者队伍发展建设的基础上,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定制的人才培育计划,包含集中授课、案例分享、团队建设、互动交流等多元教学方式,搭建社区骨干们互动交流平台,互学互鉴促提升。具体内容包括:一是针对罗岗社区在地资源及问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设计》集中授课和督导,通过分组讨论现场产出可常态化开展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二是结合社区骨干减压赋能的学习需求,设计《鼓圈音乐减压团队辅导》活动,凝聚骨干力量参与社区共治;三是针对罗岗社区治理痛点及社区骨干专业化需要,定制《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方法与案例分析》,提升骨干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专业能力;四是基于社区服务创新的视角,开发《应用戏剧工作坊》沙龙活动,运用戏剧方法帮助社区骨干放松压力,分享社区服务与发展金点子。


       据悉,本项目除了开展人才培育赋能活动,项目还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为罗岗社区“三治融合”居住小区治理现代化赋能,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协同共治,破解居住小区治理难题,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