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最美儿童主任:陈敏瑜 | 用心做好未保工作,让爱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时间: 2022-11-22 15:45:43浏览次数:1030

      为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部署,展示深圳市基层儿童工作者形象,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的2022年深圳市“最美儿童主任”推树活动自8月启动,经各街道内部推选、各区择优推荐、候选人资质审核、网络投票、路演汇报等环节的筛选,最终评选出10位“最美儿童主任”。

      近期,我们组织开展“最美儿童主任”事迹展播系列活动,每周推送最美儿童主任的事迹,每个事迹中,都是深圳市儿童主任的时代风貌。


      我2019年开始担任龙华区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的儿童主任,主要负责墩背辖区内困境儿童的排查、走访、帮扶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

      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工作者,定期对辖内的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走访,深入儿童家里综合了解儿童就学、家庭情况,主动贴心询问是否有特殊困难,并及时结合政策积极开展救助帮扶,联合社区工作站、志愿者广泛开展困境儿童的慰问等,2021年我参与排查了困难家庭有20多户,入户慰问、电话探访社区困境儿童70多人次。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我坚持将未成年人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儿童,积极寻求街道、有关的部门、社区工作站的支持和指导,以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将一份份温暖扎扎实实传递进每一位困难儿童心里。

      2019年3月开始,我在对社区儿童进行走访排查,发现了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12岁男孩小威,通过与爷爷的沟通发现小威是一个非婚生子,父亲在他出生不久因犯了刑事案件在监狱服刑中,母亲也抛下他不管另嫁他人,小威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现就读小学六年级。通过与小威交谈了解到,孩子缺少父母的爱,情绪比较低落,也因为没有户口,将面临无法升读初中的问题。就此情况,经上报社区党委,通过多地、多方的联动,于同年9月份做好了入户工作,经过协调,小威也获得了辖区内学校的免费就读名额。除此之外,为了缓解小威的心理情绪,我也通过带领他到社区做义工,鼓励、引导他做一个乐观进取的人。

      在社区的未保工作方面,我联同妇联、团委、志愿团队和社会组织,为社区的未成年人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2021年至今,开展了活动20余场,惠及的孩童超过400多人次,活动包括了手工技巧、音乐、书法、运动等多种类型。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垃圾分类、儿童安全隐患注意事项等主题的宣传活动。我觉得,多姿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的多种兴趣爱好,也为社区的孩子搭建友谊之桥提供了一个空间和平台。在组织社区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敬畏,小敬畏是一个因婴儿时脑痉挛造成了二级智力残疾的儿童,刚接触小敬畏时,他基本不与人交流与对视,也无法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通过参加社区活动,不断地与人交往,现在的小敬畏见到我会露出可爱的笑容,也会主动拉着我的手,他的改变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担任儿童主任的这几年中,在上级部门与社区居民的支持下,我荣幸地获得了龙华区2020至2021年的“最美儿童主任”,因为这份肯定,我将用我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去关注、服务更多的未成年人,为他们打造一个舒适、友好的社区,让社区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