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识速递

高级社工师肖成燕:保持轻松平和的考试心态很重要!

时间: 2022-05-05 17:53:33浏览次数:1105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关于印发〈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18〕2号),2019年开始实施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2022年度高级实务笔试定于6月19日举行。距高级社工师笔试考试仅剩6周时间,已进入考试倒计时,今天我们将分享高•见研讲社第11期分享嘉宾肖成燕老师关于高级社工实务笔试的备考经验和答题技巧,期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




肖成燕

高级社工师(笔试通过)、二级心理咨询师,

深圳市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聘督导,2021年深圳市社会工作十佳案例获奖者


问:高级社工师实务笔试举办已有3年,据统计全国笔试通过率很低,作为首次参考即通过笔试的过来人,请您分享一下应考经验?


答:首先,高级社工师考试是难度系数较高的考试,保持轻松平和的考试心态很重要,临考前的心态调节很有必要,如抱着积累考试经验的心态参加考试也许可以一次性通过。


其次,积累在平时,从事实务工作的社工每年都会撰写方案书、计划书或调研计划等,这些都是高级社工实务的考试题型,平时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在考场会更有底气。


再次,推荐学习高级社工考前辅导课程,可以事半功倍,更好梳理知识线和解题线。2019年我考试时候学习了深圳社工学院的高级社工考前辅导课程,对于和我一样在线上观看网课学习的考生,建议留意老师对案例分析和梳理的思路,逐步建立和培养自己的解题思路。


最后,回顾历年真题,分析“必考题型”,做好考前功课。2019年高级社工师笔试考试的第一题:请写一份质性研究的计划。”以及2020年的高级社工师笔试考试的第一题:结合案例用优势视角理论和家庭系统理论为小刘制定一个社区康复服务方案。”,这两道题考察有关于“项目设计或是方案设计”相关内容,如这类题则可按照“背景、需求、目标、策略、服务内容、经费、进度”等框架完成作答。此外,专业理论方法是必考项,考生需要做好基础学习,熟知理论内容及其运用,在答题时做到心中有数。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