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访学

《国际访学日记4》与你眼中不一样的英国社会企业孵化机构

时间: 2015-11-26浏览次数:4649

【国际访学语录】

社会创新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商业实践————如何充分调动商业机构践行社会责任?如何有效引导商业转化或者嵌入社会企业?这就需要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孵化机构。作为社会投资的先行者,英国摸索出了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和运营模式,已经孵化出了多个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区条件和人们的生活机遇或环境的全球著名社会企业,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 ,作为英国最主要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大会,汇聚了最富灵感的社会企业家和投资者,进行了最具创新精神的智慧交锋。1022日,“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参观考察了由壳牌基金会主导的 “跨国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组织孵化”工作坊,考察了全球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孵化机构的标杆: Big Issue Invest 基金,看到了一个与不一样的英国社会组织孵化理论体系。

让企业社会风投对社会企业做商业支持————大问题投资基金(Big Issue Invest

作为英国知名的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孵化机构,大问题投资基金(Big Issue Invest)是 Big Issue 集团下的投资部门,深刻了解社会边缘人群的市场需求。最受全球关注的是,它开发了一个房屋提供者或租客查询信息和交易的有效低成本电子信息平台,采用对公众开放租客付款记录,使其信用档案存放在一个安全和合规的信息库,解决社会边缘人群贷款难、社会地位低下等社会和经济问题。自 2012 Big Issue Invest 基金租赁交易所成立以来,它解决了长久以来百万贫困家庭的房屋租赁问题,为推动英国社会创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大问题投资基金(Big issue invest)初创企业总监约翰·蒙塔古(John Montague)表示,为什么企业社会风投会对于社会企业做商业支持?因为我们非常注重投资利润,所以我们一般不叫他们为社会企业,而是称其为社会型的商业。10年前开设成立的Big Issue Invest基金,主要为社会边缘人群提供精神、社会关爱,目前主要在社会债券基金、大社会有限责任基金、小额无抵押贷款和企业社会风险基金4个工作领域。其中,社会债券基金风险最低,利用养老基金和企业私库(财务的流动资本),辅以最良好的社会审计制度,为房地产和养老这些给社会带来影响力的项目做投资,年回报率可以在4.6%以上;企业社会风险基金风险最大,主要给新创业的小型或微型社企提供5万英镑的三年免息贷款,并提供政府、信托基金、企业的钱组成免息贷款和企业导师顾问等方面的商业支持,年回报率比较有波动不稳定。

考察交流中,2个社会风险投资的成功案例引起了“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的重点关注。东伦敦交通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大问题投资基金(Big Issue Invest)与普华永道一起投资的社会企业餐厅,充分考虑时间、质量、成本等投资风险和项目、领头人、团队三个核心评估要素,采取“贷款+利润分配”的混合性投资方式,实现了最终利润获得了分配,今年将又很快启动了下一轮投资; “两个妈妈的社企项目”,是一个新媒体托管数字妈妈平台,在学校、幼儿园门口宣传,让中产妈妈付费上数媒课程,4个收费名额能支持到1个底阶层妈妈公益学习费用。大问题投资了这个项目5万英镑,第一年增长率达到了150%


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全球化趋势———壳牌基金会(Shell Foundation)

壳牌基金会,是壳牌集团 2000 年在英国注册成立的一家面向全球的慈善机构,全球化是其最大的一个特征和战略方向。着重扮演投资者的角色,壳牌基金会针对贫穷问题以及由能源的开采和使用及全球化所引发的环境问题,制定和实施在经济上具有可持续性和全球效果的企业解决方案。

作为持续重点关注全球社会影响力项目的领头人,壳牌基金会壳牌基金会副总裁普拉迪普· 普纳(Pradeep Pursna ni)指出,自2010 年我们就开始重点关注全球清洁炉灶项目的拓展。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支持非洲中小企业( SME)的创业和发展的减贫、降低因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的环保项目、缓解阻碍发展中国家特大城市发展的交通拥堵和污染状况和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商进入国际市场的途径4个计划。在这个全球投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明白的是,企业社会风投不要求100%成功率,否则意味着该投资没有承担风险。

商业发展顾问艾玛·米勒( Emma Miller) ,是最近加入壳牌基金会的新进力量,对基金会全球投资运营管理策略制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社会风险项目而言,项目筹资方面一部分基金会资金,一部分企业商业投入,可以共同获得利润分配;社会影响力方面,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效果的扩散,所以我们的项目都是立足全球性的投资运营管理。就好像我目前主要负责能源投资组合策略制定,主要关注项目是微型电网和垃圾发电一样,环保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事,而是会影响整个地球的事情一样。

下一条: 没有了
上一条: 没有了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