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访学

《国际访学日记1》:倾听世界的声音—————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

时间: 2015-11-26浏览次数:3984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人生,因为生活所能给你的一切,伦敦都有。”

 

10月16 日,受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邀请,以“公益金融和社会投资”为主题,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深圳市慈善会、深圳经济特区社工学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联合举办的的“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计划”,正式拉开帷幕。经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层层审核,恒昌利通投资、德恒律师事务所、兆长数字影视、融雪盛平社工、典博文化传播等7家中国社会创新代表机构,组成了“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

 

据了解,1016-25日期间,“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将参加“Good Deals-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并分别访问社会投资商业基金 SIB 基金、Big Invest 基金、硬币社会建设者奥林匹克村、壳牌基金会、BGV 风险基金和The Foyer青年联合会等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孵化机构,促进中英社会投资与公益金融交流,考察探索适合中国的社会公益投资模式。

 

伦敦时间1019日,“Good Deals-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在皇家学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的现场发言,引发AXA、瑞银、普华永道、CllN国际影响力投资联盟等聚焦中国社会投资市场。

 

全球社会价值热点风暴

 

备受全球社会投资和金融界聚焦关注的是,John Elkington 约翰·艾灵顿 Volans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主席, PUMA 彪马首席执行官、非营利金融基金总裁Antony Bugg-Levine 安东尼·莱文、时尚传媒网站总裁Diana Verde Nieto 戴安娜·佛得角涅托、普道永华公共和私人咨询部合伙人Ray Millers 雷·米勒、苏格兰皇家银行商业银行部商业咨询总监Julie Baker 朱莉·贝克、瑞士银行公益慈善部总监Tom Hall 汤姆·霍尔、AXA 安盛投资银行影响力和主题投资总监Vincent Gradt 文森特·歌德等来自全球400位顶尖社会投资人与银行家、基金会负责人、大企业家与社企创始人参会,引发了一场2015年最受瞩目的全球社会价值热点风暴。

 

在亚洲非洲等大部分国家,社会投资经常被认为是主流行业以外的事情。本届国际会议第一天,在以“热凳上的投资家” 和  “全球社会价值热点”为主题的工作坊上、“影响力投资互动:成长、 标准和做出大的决定” 和 “如何获得社会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和影响力投资的临界质量?” 两场全体会议上,如何引导有远见的政治家对下一代的工作起到影响,成为本次国际会议一个重要议题。

 

一位英国慈善基金投资经理人表示:社会责任在演化过程,除了做系列影响力报告之外,我们有差不多66%时间在做投资人教育。金融界对于政府也是一直在做社会投资教育。实践证明,政府和企业,完全可以合作,但会在有些挑战:特别是信任关系、决策方面。

 

苏格兰皇家银行商业银行部商业咨询总监Julie Baker 朱莉·贝克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帮助解决了社会48%就业的设立了13个企业家枢纽点,有80个企业家申请加入企业家枢纽,银行出资,企业家做导师,支持社会企业发展,同时进行社会投资社区资本基金, 提供3-75万英镑不同额度的贷款,避免社会企业去借高利贷,并于慈善基金会一起合作商业模式辅导。

 

全球投资联盟热感中国市场

 

受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特别邀请,以“公益金融和社会投资”为主题“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计划”,作为中国社会创新的代表团,在皇家学会参加了本届“Good Deals-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为习总书记的中英政治文化交流访问英国打了个前站。“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团”的现场发言,引发AXA、瑞银、普华永道、CllN国际影响力投资联盟等热感中国市场。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市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表示,作为转行慈善行业的金融投资人士,立足深圳国际化创新城市平台,深圳市慈善会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就开始探索和国际接轨的慈善发展的创新模式。本次“2015公益星火国际访学计划”,就是以“公益+金融”创新模式而成立的。

 

公益星火项目第三期学员的一个国际探索学习。目前,深圳市慈善会所引导的“公益+金融”模式,特别是社区基金会项目已经入围了2015年金鹏社会改革创新奖, 已经成为深圳推进基层治理模式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瑞士银行公益慈善部总监Tom Hall 汤姆·霍尔建议,在瑞士,社会影响力基金聚焦在扶贫,通过重点减免税收帮助客户进入社会投资市场,和20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合作有了500万英镑的投资,这一成功案列引起了伯明翰、曼切斯特等城市社会投资的争先复制仿效。我们要让客户感觉到银行是他们的财务顾问和风险评估师,同时游说政府官员减免税收和低利率贷款,社会企业通过税收减免获得5%-7%贷款。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客户更重视影响力回报而不单是金融回报。

 

欧洲慈善风投联盟Priscilla Boiardi 派斯莉·博迪亚迪表示,通过思考目标、对象是谁、数据、数据、报告、投资和风险评估7个特征进行测量社会投资影响力,联合银行成立的英国慈善机构,通过英国儿童领养债券等多种金融投资方式助力慈善,极大的缓解家庭和政府,每年解决了至少3000户家庭债务烦恼,并且改善家庭关系,赋能,会影响好几代人,减少政府因贫困家庭压力。目前,这种金融和社区相结合的模式,已经涉及到至少48个国家。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