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星火

公益星火三期圆满结业

时间: 2015-11-19浏览次数:5196

11月21日上午,“中国公益黄埔军校”再结硕果,“公益星火3期——福田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培育计划”(简称星火3期)举行结业典礼。


新公益再结硕果:星火3期圆满结业!


11月21日上午,“中国公益黄埔军校”再结硕果,“公益星火3期——福田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培育计划”(简称星火3期)举行结业典礼。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史守旭、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深圳市福田区常委/社工委主任苗宁礼、福田区副区长黄漫娥、市民政局社区处处长骆冰、市民政局人事处处长梁珂、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肖敏智、福田区社工委副主任蓝海坡、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教授窦尔翔、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房涛、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兼主任梁宇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盛典。


“创变”:60颗社会创新种子破土而出


2015年,“公益星火3期——福田社会创新卓越领袖培育计划”在福田区社工委指导下点燃教育创新之火。星火3期秉承助推中国慈善公益跨界培育和社会创新实践的宗旨,聚焦“创客教育”领域,汇聚全国政府、社会组织、商界60名社会精英,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社会创新、公益创投与影响力投资学习培训与案例时间,实践培育教育领域社会影响力实践项项目。此次结业盛典的主题“创变”,对应的正是星火3期倡导弘扬的创客精神核心理念——创造、改变。

星火3期经过专家评委组的严格审核,从全国600多位报名者选拔出60位社会创新种子,构筑起教育的生态链。经过半年的社会创新计划的培育,60颗种子破土而出。他们志同道合,共同以公益情怀,矢志以柔软的力量改变教育,取得一系列成果,而且建立了深情厚谊。如今,他们毕业了,真是感慨万千。

学员陈威说:“我创立了一个创客空间,正值我比较迷茫的时候,遇到了星火3期,幸运地踏上创客教育这趟列车。星3的学习使我的工作变成了业余,学习变成了主业。可以说,星3给了我公益的情怀,给了我青春的力量!”

另一位学员马晓歌表示:“我来自司法局,与教育并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加入星3之后,我感动收获特别大,其实方法论的东西是互通的。在星3我们学到了‘独门秘笈’,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而且视野更开阔了。经过星3的洗礼之后,我发现我们作为公民教育,能够扎根深圳,辐射全国的创新教育基地,可以开始更多的畅想!”

在本次盛典上,还揭晓了“2015年度星火人物评选”结果。

星火3期学员沈军瑛、马国宾、孔清、仇光美、王伟彬、王小婵荣获“火苗·奉献奖”;张亚萍、周斌、黄刚伟、夏良炳、李辉、徐秋菊、周婷婷、刘义林荣获“火苗·担当奖”; 程朝潮、黎宇琳、盛佳婉、何冬雁、黄凤鸣、林文建、刘洋荣获“火苗·传播奖”;陈威、肖萍、辛勤、陈文娟、井光明、张望、刘海粟、宋承昊、侯晓宁荣获“火苗·研发奖”; 马晓歌、张立勤、龚凌云、刘慕军荣获“火苗·跨界奖”。此外,余胜泉、王天义等人士作为导师荣获“火焰奖”, 叶文梓、余智晟等人士则荣获“火炬奖”。

获奖学员纷纷表示:“星三就是这样魅力四射,就是让人欲罢不能。但我想毕业不意味着结束,毕业也是开始、也是延续,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星火的影响力将持续升级,将星星之火扩散、将公益种子播撒到各行各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公益星火3期超额实现三大共赢目标


据悉,在全部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的中期评估中,公益星火3期的得分高居第一。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区委社工委主任苗宁礼对公益星火3期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指出,公益星火3期启动之前确立了三个共赢目标:一是培育一批能够支持和参与社会创新的人才,二是发动更多的企业参与福田和深圳的社会创新,三是围绕合作各方共同选定的创客教育这个领域,策划两个实践项目。

现在来看,星火3期完全超额完成了任务。不仅培育了一批不但有创新意识,而且有项目设计和实施的创新实操型人才,而且策划实施了八个创客教育项目,其中三个已进入融资和落地阶段。此外,还与教育部达成合作,把教师引航工程华南基地引入深圳。这一系列成果,数量多而且质量高。

苗宁礼认为,从公益的角度来看,“公益星火3期”有二个“新”。一是关注点之“新”,它不仅仅是关注特定群体的生存,而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开始关注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像我们星火3期结业典礼的主题创变一样,它要用公益的力量更好的促进公益创新和公益项目,这无疑给公益创新注入了新的内涵、新的意义。二是公益事业运行模式的“新”,它追求社会效应,但不排斥适当的经济项目,这样就给公益项目的开源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促进公益事业的繁荣,能够解决更多的公益问题。

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把“公益星火这个项目真正打造成为为深圳、为福田的社会创新,不断注入新的理念、人才、资源、机制和项目的一个孵化平台,共同为深圳在社会创新方面走在全国的领先位置付出努力。


全员加速中,星4令人期待


星火3期结业了,未来如何发展?星火督学、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市经济特区社工学院执行院长房涛透露,接下来,公益星火将着力推动中国公益金融人才的培育计划,将国际上比较先进、成熟的公益金融产品开发模式引入中国,让更多人参与推动中国的社会创新。

另一位星火3期主办方代表——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兼主任梁宇东表示,在人们印象中,慈善公益似乎是很小众的群体,其实这是一片广阔天地。如果把新公益变成产业,把新公益模式导入企业战略,甚至是成为真正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模式的时候,必将充分释放出无穷的能量。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对公益星火前3期和即将开展的第4期进行非常形象的概括:“公益星火12期就是《我是歌手》,是为星火正了名,3期就是《奔跑吧!兄弟》,我们希望4期就是《全员加速中》,更快向前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