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人才培育为支点,深圳社工学院助力江苏昆山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时间: 2020-10-23 15:58:58浏览次数:1790
通过这样的实地学习,以“深圳经验”助力昆山基层干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以应对当前社区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

近日,由江苏省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平带队的“2020年昆山市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在深圳顺利举行。此次专题培训班由江苏省昆山市民政局委托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组织开展,该班学员包含昆山市40位社区书记、主任,围绕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治理创新,社会组织运营管理与服务,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打造,居民动员、协商、自治管理,党建工作开展等主题,在深圳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旨在通过这样的实地学习,以“深圳经验”助力昆山基层干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以应对当前社区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调研员肖敏智出席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他对参加此次专题培训班的昆山市民政局领导及学员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希望两地社会工作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国内社会工作的发展。

在培训期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等也分别就相关主题与昆山班学员展开了专题分享。

在专题授课之外,深圳社工学院还组织学员参访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基地,考察了解深圳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并实地参访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社区服务阵地,让学员与深圳的基层社区工作者进行面对面经验交流。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昆山民政局副局长刘平还带队到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参观学习,了解党建引领下的深圳40周改革发展情况,并围绕实地参访展开了分组学习交流活动,学员结合“深圳经验”和“昆山实践”进行探讨交流。

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平对本次培训学习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示深圳之行将助力昆山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表示,深圳的社会工作在国内起步较早,在结合国际化和本土化,并且助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非常多有价值的探索。就像改革开放之初,很多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到深圳来学习经济建设工作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习团来深圳考察在社会建设领域的经验和做法。像江苏省昆山市这样的专题学习班,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针对这样的专题培训班,深圳社工学院在培训教学方式方法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学院结合成人学习的特点,更多地通过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采用主题分享、现场参访、面对面交流以及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分享和输出深圳先行先试的实践经验。余令院长表示,这也是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深圳专业社会工作发端于慈善公益和社会救助服务,自2007年在内地率先起步,经过10年的探索与积累,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的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路径,初步构建了现代社会工作体系,打造了中国社会工作的深圳品牌。十年来,深圳社工学院及其前身,陆续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党政机关干部、社工用人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管理人员、社工督导人才、一线社工、社区工作者等各类群体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300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110000万余人次,平均每年完成培训学时25余万人时,以专业化的人才保障提升了社会服务的质量。

图为昆山市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图为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调研员肖敏智致辞

图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张卓华秘书长做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汇报

 

图为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饶锦兴院长做主题授课

图为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平一行考察深圳市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基地

图为昆山班学员正在开展现场教学

 

图为学员正在开展分小组讨论学习

图为昆山班学员参访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图为昆山班学员与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

图为深圳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余令通过专题授课,为昆山学员分享深圳社会工作人员培育经验

图为昆山市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学员在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合影

 


图为学员结业汇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