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益起来坪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于坪山顺利召开

时间: 2019-10-21 09:39:45浏览次数:4554
9月24日下午,“益起来坪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研讨会在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坪山区委政法委指导,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李科、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唐娟、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坪山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桂东彬、坪山社区基金会副理事长黄颂跃、坪山区、街道政法系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2018年坪山区社会治理优秀项目方代表等80余人出席会议。

       9月24日下午,“益起来坪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研讨会在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坪山区委政法委指导,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李科、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唐娟、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坪山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桂东彬、坪山社区基金会副理事长黄颂跃、坪山区、街道政法系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2018年坪山区社会治理优秀项目方代表等80余人。



       首先,坪山区委政法委出席领导介绍了坪山区采用“四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坪山样板”。第一,以“法治”为保障,打造“诚信坪山”,建成全国首个公共信用体验馆,让公共信用可视可查;第二,以“智治”为引擎,打造“平安坪山”,创新“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让科技为社会治理赋能;第三,以“心治”为抓手,打造“健康坪山”,率先在全市构建区级社会心理服务“12345”体系,为社会心理健康送去服务。最后,以“自治”为基础,打造“共治坪山”,探索“民情+治理”的基层自治模式,为基层自治探路,继续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坪山样板”。



       随后,唐娟教授以坪山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情况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社会组织在四个街道的分布情况、发展格局、业务现状、在社会治理格局中体现的作用和目前面临的发展问题。唐教授提出,坪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主要集中在四点:一是提供民生服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增益性的社会服务需求满足上,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二是促进社区融合。社区社会组织通过融入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提高社区居民再组织化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活服务,不断促进社区居民融合。三是协同治理社区。坪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主要通过专业服务、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式来开协同开展社区公共事务治理工作。四是凝聚社区资源。社区社会组织利用本地资源、本地方法,解决本地社会问题,扎实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公益慈善服务,为基层社区谋福利。唐教授就目前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组织力量薄弱、领域分布失衡、人员中老龄化现象明显等提出了自己的改善建议:要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社区社会组织生存环境,扶持、引导和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通过明确培育重点、实施分类考评、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的资源,来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合理布局;落实社区社会组织的扶持发展政策,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学习交流,大力推进居民参与社区社会组织。


      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和坪山社会组织代表,围绕“坪山区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探讨”主题,就如何丰富和完善坪山“四治融合”社会基层治理实践经验、更好地促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能力等进行交流,展开智慧碰撞,并与在场的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就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



      研讨会上,6个入选2018年坪山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优秀项目库的项目代表还进行了成果展示,并根据项目经验,对坪山区社会治理模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悉,这6个项目分别是:

1、由深圳市罗湖区社工客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运营的“共筑坪山城,共圆坪山梦——参与式社区环境治理探索”项目;

2、由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的“向校园欺凌Say No,正阳‘070’护蕾行动计划”项目;

3、由深圳市集爱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运营的“爱•会•保护自己——关爱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工具包项目”;

4、由深圳市坪山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的“‘微心愿,WE心愿’——社会组织党员助力精准扶贫探索项目;

5、由深圳市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运营的“‘人性管理,共创和谐’——企业基层管理人员沟通管理能力提升服务”;

6、深圳市第一反应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中心运营的“坪山先锋志愿者应急服务队”项目。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