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

凤凰空间,居民的幸福空间

时间: 2018-12-27 10:27:17浏览次数:7334
深圳市民政局和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于2016年4月发起凤凰社区管理治理计划,运用社区营造的模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筑梦凤凰。


一、凤凰空间简介

凤凰社区总面积9.35平方公里,有茶林、凤凰、红坳3个居民居住点组成,常住人口约1.3万人,户籍人口6391912人,其中侨民侨眷4531371人,占户籍人口的72%,而困难家庭户96194人,下岗失(待)业人员约500人。社区居民一部分原属“光明集团”职工,另一部分是从种植荔枝、龙眼等农作物的果农上岸的居民,家庭收入单一,生活较为困难。12·20滑坡事故发生后,社区的环境、经济、文化和感情遭到破坏和伤害的同时,长久以来积累的各种问题更加凸显。

凤凰社区的经济社会结构和社区治理等在深圳尤其是原特区外地区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同时又有越南侨民聚居的特点,为打通和攻克凤凰社区这个“麻雀”的治理脉络和难点,把它打造为社区管理治理的先锋,深圳市民政局和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于20164月发起凤凰社区管理治理计划,运用社区营造的模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筑梦凤凰。


二、凤凰空间打造情况

凤凰社区管理治理计划启动以来,丰富多彩的社区营造服务开展起来。基于社区公共空间缺乏的情况,在光明新区统战和社建局的支持下,在凤凰办事处的指导下,凤凰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吸纳凤凰社区基金会、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等22家社会组织共建,先后将历史悠久的知青楼、凤凰果场和闲置的旧社康中心三个场地活化,打造成为集微创空间、足球空间、教育空间为一体,功能互补的公共空间集群,并赋予其新的名称——社区营造凤凰空间,使其具备承载服务、聚集人气的功能,并以此为中心推进社区营造工作,共计开展70余个项目,600多场活动,服务覆盖人次达2万人次。透过2年的营造,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工作站、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并发挥共建力量依托三大空间活化凤凰,从“人、文、治、地、景、产”六大维度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1+3+6”的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初步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三、凤凰空间功能介绍

凤凰空间包括微创空间、教育空间、足球空间3个主体部分,功能互补。

(一)微创空间

微创空间由两层砖石结构的知青楼及一楼沿街3处民居构成,总面积达650㎡,定位为凤凰社区服务阵地及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一楼为居民活动空间,包括社区博物馆、社区厨房、舞蹈室、侨民特色产品工作室、艾灸理疗室、金色朝阳学习站、儿童乐园、居民党支部学习基地等,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二楼为社会组织及社区团体孵化基地,目前共有8个社会组织及团体进驻。





笑脸墙




社区博物馆


生态环保教育基地


亲子空间



二、教育空间

教育空间占地150㎡,是凤凰社区打造学习型社区的教育基地,与新区图书馆联网,主要面向居民提供图书(电子)阅览及文化教育活动,并开展民众所需的社区教育活动,包括兴趣类、技能类、知识类教育活动,并依托凤凰社区营造经验,由深圳社工学院打造社区工作实验室,进行行动研究及社区营造人才培育。



三、足球空间

足球空间包括位于凤凰村的足球文化展览厅和奶头山足球场,引入由社区家长自发成立的绿茵追风足球俱乐部,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及培育本土人才,打造凤凰足球品牌,目前已成功输送15名青少年进入深圳名校(其中输送一名女同学进入国家少儿足球预备队),将多名社区待业青壮年转化为足球裁判及教练。




足球文化展览厅




奶头山足球场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
SHENZHEN SOCIAL WORK COLLEGE
Copyright © 20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4011号
网站技术支持:微加科技